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徐西鹏委员:向华侨发放便利化证件

2018年03月11日 21: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王惠兵)随着我国经济实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海外华侨与我国联系交往日益频繁,华侨对国内身份证件便利化诉求成为当前反映最集中最突出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告诉记者,由于在国内没有户籍和居民身份证,华侨回国只能使用护照,这使得他们在国内的生活、工作等活动受到诸多限制。

徐西鹏

在徐西鹏看来,我国已经解决了永久居留的外国公民的身份证件便利化使用问题。鉴于此,建议相关部门牵头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尽快解决华侨在国内的身份证件便利化使用问题。一方面,借鉴其他国家侨民身份管理先进经验,在国内部分地区试点改革,研究向华侨发放与居民身份证类似的可便利使用的单独证件;另一方面,可考虑试行华侨居民身份证年审制度,由公安部门建立华侨居民身份证信息库,以便其随时回国定居,办理相应业务。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