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薛光林委员:尽快建立天然气战略储备

2018年03月11日 23: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宋啸峰)“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成为人们消费的必然选择。但目前天然气战略储备相对滞后,特别是近几年‘气荒’屡次出现。”全国政协委员薛光林呼吁尽快建立天然气战略储备,保障供应安全。

天然气

网络图片

“过去十多年,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到2015年,我国用气人口数量约达2.5亿,约占总人口的18%。”薛光林称,未来我国天然气的需求将大幅增长。

“同时,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凸显了供应安全和战略储备的必要性。2006年以来,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2016年达到36%,预计未来还会提高,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天然气净进口国。”薛光林说,一旦进口通道因自然灾害、政治等突发事件而中断,将会对中国天然气供应造成十分重大的社会影响。

我国天然气资源地与消费地分离,决定了需要足够的资源储备量才能保障供应安全。与发达国家相比,储备能力不足正日益成为制约我国天然气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突出因素。 

薛光林建议可参照国家石油战略储备模式,尽快建成一定规模的国家天然气战略储备,形成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相结合的天然气储备体系,同时鼓励各种投资主体参与天然气储备设施建设,形成地下与地上相结合的储库系统。

相关部门应尽快建立适合我国实际的天然气战略储备管理模式,如成立国家天然气储备中心,负责国家天然气储备基地规划、建设和管理,承担天然气战略储备收储、动用任务。同时,发挥储气库的商业和金融功能,逐步放开价格管制,建成储气服务交易市场和天然气现货、期货交易市场。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