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李彦宏:拥抱人工智能的新时代

2018年03月12日 09:16 | 作者:王泳 齐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8-03-12zx901_P_1_760_484_1190_1135

李彦宏: 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60年前,世界发达经济体在面临人工智能技术变革时,并未认识到其中蕴含的磅礴力量。60年后,人工智能起起落落,犹如羸弱的幼儿,几经风霜,竟在不经意间茁壮成长起来。如今,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走出实验室的人工智能,究竟会为我们的经济社会带来怎样的改变?我们该如何拥抱这场即将颠覆我们思维的人工智能新时代?

“这和我们历次的工业革命都不一样。”两会期间,李彦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大家用笔记本电脑,人们不是一生下来就会盲打敲键盘。但是,人工智能到来之后,人们几乎能和所有的机器、工具进行交流。

李彦宏说,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这个市场已经成熟,这个风口已经没有可能出现独角兽。未来的机会在哪里?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未来的方向让他感到兴奋:你可以体验无人驾驶汽车飞驰于纵横交错的高速网络;你可以不学外语畅游世界各国;还有智慧医疗、物流系统、客服……人工智能的出现,会颠覆我们这个时代。

人工智能是一场革命,堪比工业革命的新的技术革命。“我们需要重新想象每一个市场、每一个行业。”李彦宏说。

我们的想象力有限,但是技术的潜力真的是无限的

记者:未来可预见的几年内,在人工智能研发与应用上将会有怎样的变化?

李彦宏:去年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北京调研时候看到很多智慧机器人,包括无人驾驶汽车,还有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算法和对话平台,它会根据你的需求自动推荐选项,这些推荐也是完全个性化的。这些系统背后就是人工智能的技术,比如语音搜索会自动纠错。未来完全是对话式的开放平台,它们都会一步一步进入我们生活。

未来增长要靠什么?靠技术来推动,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演进,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都会是一个推动产业前进的动力。

记者:去年8月,机器人“入驻”新闻业,在25秒内写出一则消息的事件轰动新闻界。大家普遍焦虑,担心有一天机器人会取代人类所有工作,造成大量失业。

李彦宏:人工智能这个产业的发展不仅仅给那些高精尖人才机会,也会给普通工人创造机会。我觉得人工智能革命跟历次工业革命都是一样的,会淘汰掉很多工种和职位,这可能需要国家相关部门提前做一些准备工作,要考虑到这些职业的消失会对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记者:未来人工智能是什么样的,会不会像电影《我,机器人》中描绘的那样?

李彦宏:人工智能的未来到底是什么样子?在我们的心目当中,让复杂的事情变得更简单就是人工智能能够起的作用。人工智能最后会以怎样的形式表现在产品上,最终什么样的产品既非常依赖人工智能、又有巨大的市场潜力,现在还是未知数,我们也在探索。

记者:怎么理解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李彦宏:今天还有各种各样交通的拥堵、空气的污染、需要排队去买票,我们出行需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安检,要有这样那样的身份认证,这些东西在我看来都是没有必要的。如果人工智能技术足够发达的话,它不在乎是验证十个人还是十万个人,而且速度一秒钟是几万或者几十万个量级不会疲倦。

我们的想象力有限,但是技术的潜力真的是无限的。

技术是可以改变世界的,当然也可以改变中国

记者:去年您围绕人工智能主题提交的几个比较具体的提案,办复结果如何,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

李彦宏:不同程度都有一些进展,比如用人工智能来帮助寻找走失的儿童,确实也找到了很多失踪人口。我们在无人车领域也呼吁过国家制定相关的法律,现在北京已经出了相应的政策,科技部最近授予了互联网企业自动驾驶的开放平台。我们的建言还是很有效的,国家很多部门确实听了我们的声音,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记者:担任五年了全国政协委员,您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李彦宏:担任政协委员之后,我越来越清楚一个国家是怎么治理的。中国这样一个成功的大国,在过去四十年中经历了高速成长,这在全世界的历史中都是少见的。这样一个国家是怎么治理的,过去5年当中我也在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寻找更好的方法去参政议政,学到了很多东西。

记者:看一个委员的提案应该看这五年的连贯性,您未来五年整体的规划是什么?

李彦宏:我以后每一年提的东西会更加宏观一些,不一定直接去提供一些解决方法,而是把问题抛出来。相信政府层面有足够多的管理层,能够找到解决途径。

今后5年我可能会逐步转向广角聚焦,把镜头往远拉,提一些相对比较宏观的建议,涉及领域也不限于互联网。我会更倾向于关注科技创新到底能够给中国带来哪些变化。我是一个坚定的信仰者,就是技术是可以改变世界的,当然也可以改变中国。

其实互联网已经不会大幅增长了。包括电商在内的互联网企业必须开放数据,想办法打通数据,利用更先进的技术来推动进一步的增长。我相信,未来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技术红利可以推动整个中国经济以较高的速度发展。至于到底如何有更好的效果,或者怎样的秩序安排上更合理,我会从政协委员的角度,以参政议政立场去参与调研、思考。

记者:未来,人工智能算法会不会也像人类一样可以向未知和不确定性挑战?

李彦宏:人工智能本质上讲就是用计算机来代替人的某些能力,一旦计算机能够代替一些人的能力,它就使得这种不平衡或者不充分变得更加平衡,或者说变得更加平等。什么时候它能够挑战人的认知能力?我觉得还有很长的时间,或者说这一天永远不可能来到。用电脑的方法模拟人脑,完全达到人脑的水平,我觉得做不到,永远做不到。

中国的优势就是,政府对新事物的接受和包容度

记者:现在大家一谈起人工智能有一个普遍的观点,这是中国弯道超车的机会。您认为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和美国的差距有多大,怎么迎头赶上?

李彦宏:客观地讲,中国在人工智能这个领域应该说是第二,第一确实是美国。但是如果说其他国家要跟中国人工智能水平来比的话,我们还是有明显优势的。

人工智能对数据是比较依赖的。中国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有7亿多网民说中文,有同样的文化,7亿多人产生的数据都是非常和谐、统一,这些数据用来训练机器学习,训练人工智能的模型,它可以训练出来非常有价值的结果,所以在数据上我们有优势。

在政策上,中国政府比较开放和开明,它愿意接受新事物,鼓励新生态、新产业扎根发芽,即使在相关法律还不够健全的情况下,政府也鼓励创新。去年,我把无人车开到北京五环上,相关部门虽然开了罚单,但总体而言,政府部门对新事物还是有一定的包容程度。另外,政府对新技术的抗拒程度比美国要低,接受程度比美国要高。

记者:但是西方国家互联网巨头对人工智能投入远大于中国企业的投入,很多核心技术也领先于我们。

李彦宏:对。至少在无人汽车领域,真正有技术含量的零部件控制层面的东西还都掌握在西方国家的厂商当中。我们希望在立法上预知一些有可能碰到的问题,如果一个无人驾驶汽车被国外不友好的团体控制了,它真的是可以变成一个炸弹,它可以变成一个武器去攻击你。这些技术要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这对于国家的安全和经济发展都非常重要。

记者:现在很多人都关注到人工智能的变现和落地方面,也有一些企业在技术不是特别成熟的情况下急于将技术变现。另外,新概念层出不穷,人工智能行业似乎进入了一个虚假繁荣的泡沫膨胀期。

李彦宏:人工智能的变现确实是个问题。很多公司都是在靠在其他领域挣到的钱来补新的业务,对于创业型公司就要靠融资,现在几乎看不到一个人工智能公司靠技术红利变现维持运营。现在没有企业做到这一点。

在人工智能领域变现是急不得的,目前还没条件实现技术货币化。一方面是人工智能的价值在很多时候还不是很明确,另外,在产业发展的初期,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而这个市场目前来说没有那么大。大家之所以这么有激情去做这个事,是因为它未来会变成一个很大的市场,对人们的生活,几乎对每个产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我相信,假以时日,人工智能企业能够看到利润。

记者: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互联网企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是什么?

李彦宏:挑战和机遇都是同样一个因素,就是他们对新技术拥抱的程度。如果企业心态足够开放,愿意去尝试、愿意去拥抱这些新的技术,对它来说就是一个机遇。人类历史上一直是这样的,技术革命对效率的提升使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今天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互联网,它对生活的改变远比印刷术对人们的生活改变要大,未来到底有多大,就要看我们有多大勇气去拥抱这些技术了。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李彦宏 人工智能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