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为一亿乙肝人群的九年坚守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再携提案为乙肝患者“代言”

2018年03月12日 09:41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刘洋)“中国有近1亿乙肝病毒携带者,保障其劳动权益和平等就业对于提升他们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年是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南省委主委胡旭晟为乙肝群体发声的第九个年头。在这位“代言人”的提案目录里,一份关于《修改〈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规范〉,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平等权益》的提案显得十分醒目。

作为法学博士、教授,如果仅从专业领域的角度来看,似乎很难找出胡旭晟与“乙肝群体”间的联系。然而这背后的故事,却恰恰展现出了一位“政协人”为民代言的责任与坚守。

2009年,胡旭晟与从未谋面的“乙肝维权斗士”雷闯因“一封邮件”结缘。“乙肝歧视是个很现实的问题,我十分愿意将你的建议带到全国政协会上去。”这是胡旭晟收到雷闯为乙肝患者维权的邮件后的第一封回复。在随后的九年时间里,这份奇妙的缘分化作了“传声筒”,将一亿乙肝人群的“呼声”直接带到了全国两会现场。

2010年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三部联合发文要求在入学、就业体检中不得进行任何涉及乙肝病毒感染标志物的检查。2016年5月20日,一线乙肝药物在降价,由1470元/瓶降到490元/瓶,为乙肝群体每年省下了数以亿计的药费……在胡旭晟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乙肝人群的“心声”一步一步转化为现实。

然而,尽管近年来国家通过一系列政策法规积极维护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权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于乙肝患者“歧视”的消除,却仍是一段十分漫长的过程。

“2017年生效执行的民用航空行业标准《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规范》中关于‘不应有病毒性肝炎或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的规定是对乙肝群体的歧视,不仅违反《传染病防治法》,还违反了其他关于消除乙肝歧视的多个规定,影响了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平等权益诉求。”在胡旭晟今年提交的相关提案里,详细地列举了现行《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规范》中的不合理规定。

他建议,中国民用航空局对《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规范》进行修改,删除“不应有病毒性肝炎或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部分,切实维护乙肝群体的平等权益。同时,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关于已核准的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不得从事的职业的说明》做修改或发布新的规定,彻底明确招收飞行学生时,禁止任何形式的乙肝项目检测。

编辑:赵彦

关键词:乙肝人群 乙肝歧视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 胡旭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