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霍勇委员: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疗合作需取消办证障碍

2018年03月12日 09:44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李木元)“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医疗合作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但是外来学员来华办签证和办理外国医师短期行医许可证方面,还有不少障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呼吁,建立政府间交流机制和政府领导下的专业层面的工作机制,为外来学员来华“办证”提供更多便利,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学交流更顺畅。

据了解,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卫计委出台的《推进“一带一路”卫生交流合作三年实施方案(2015-2017)》,由中国医师协会联合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共同牵头设立了“一带一路心脏介入培训项目”。该项目运行以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数量可观的医学人才,深化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医师间的人文交流,促进了国际合作和医疗产业发展。

但霍勇在日常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自身无法克服的困难,主要是在办理来华签证和外国医师短期行医许可证两方面的困难等。霍勇介绍,按照中国领事服务网要求,X2签证需要的支持性材料是中国境内招收单位出具的录取通知书,但X2签证需提交JW201/202表格,此表格只有教育部认可的学校可以出具。参与项目的医院,无法出具JW表格,导致部分学员无法办理X2签证。

再比如,我国要求外国医师来华短期行医必须经过注册,取得《外国医师短期行医许可证》。“目前有部分省份卫计委不认可项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先进性和必要性,从而不予以批准,没有行医许可证,外国医师将无法在华进行手术,不能完成培训。” 霍勇说,签证困难和办理短期行医许可证困难,将很大程度上限制外国学员来华接受培训、阻碍国家卫计委“一带一路”方案的实施。

“‘一带一路心脏介入培训项目’难以进一步深化,问题的关键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缺乏政府间双向交流机制。”霍勇呼吁,建立国家推动、学科及专家参与的国家层面的双向交流机制,并成立正式的政府领导下的专业层面的各专科综合“一带一路”工作推进委员会,以便更好地了解和对接中方与外方的诉求,加强彼此间的交流合作。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一带一路 国家医疗合作 取消办证障碍 政协委员 霍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