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八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许安标:备案审查是维护宪法权威的重要制度

2018年03月12日 11: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委员吕彩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副主任许安标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人民网郝勇 摄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人民网郝勇 摄

    南方都市报记者:近年来全国人大的备案审查工作从幕后走向台前,我们很关注公众就违法的红头文件提出的备案审查建议有没有落到实处?在备案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又是如何处理的?今后会不会动用撤销等手段来增加备案审查的刚性?谢谢。

许安标:谢谢你对这个问题的关注,这也是法治建设过程中备受各方面关注的一个问题。备案审查是我们国家维护法制统一、维护宪法权威的一项很重要的宪法性制度,这项制度应该说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备案,一个是审查。备案就是制定规范性文件的机关要按照规定的时间和程序报送上一级机关备案,审查就是我们接受备案的机关可以对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发现有和宪法法律和上位法相抵触的,依法予以处理,启动这个审查应该说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主动审查,就是报送来以后我根据需要就可以主动地进行审查,另一种就是依申请审查,你很敏感的关注了一个问题,就是公民依申请提出的审查,这是第二种启动。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