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八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许安标:对地方性法规有重点的进行审查

2018年03月12日 11: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委员吕彩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副主任许安标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许安标: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以来,高度重视备案审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依据宪法法律积极开展备案审查工作。应该说,现在主动审查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对报送的行政法规、司法解释逐件进行主动审查,只要来了,我们都要进行审查。第二个是有重点的进行主动审查,就是对地方性法规有重点的,不是普遍的进行审查。再有一个是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我们认真研究处理,通过这样一些工作纠正和解决了一批法规、司法解释中存在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里有一个基本的情况,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到去年年底,我们法制工作委员会共收到公民、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1527件,按照职责分工,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范围的是1206件,占比是79%,其中建议对行政法规进行审查的24件,占到了2%,建议对地方性法规进行审查的,是66件,占到了5.5%,建议对司法解释进行审查的,1116件,占92.5%,这个比例比较高,数据分析也是传递了很大的信息量。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