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赵海英委员建议推进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

2018年03月12日 10:48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盐碱地怎能长出健硕的禾苗
———赵海英委员建议推进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王卓)“投资者结构不合理,就好比盐碱地,无法生长出健硕的禾苗。”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赵海英委员用一个比喻引出了她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的提案内容。

p1_b

网络图

“不进行盐碱地改造,很多资本市场改革可能事与愿违。”赵海英解释说,比如IPO发行,不是由市场决定发行成败、发行定价,长期依赖审批把关,就是因为投资者结构不够合理、市场不够成熟,落入“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改革效果难以保障。她的“盐碱地”改造方案,即培育机构投资者;引入长期资本;在我国引入CDR(ChinaDepositoryReceipts)制度。

“资本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创新企业至关重要”,她提出建议的直接原因在于,我国资本市场对高科技企业的服务能力仍然不足,国内一大批优秀的高科技创新公司选择赴美或者香港上市。这一方面使得中国内地的投资者难以分享这些优秀高增长企业带来的投资机会,造成企业“境内赚钱、境外分红”的尴尬局面;也使得这些创新企业难以从中国获取融资,支持自身发展。

在赵海英看来,在我国引入CDR,有着诸多优势,“可以为我国的资本市场提供更多的优秀投资标的,对于高科技创新公司来说,也不需要拆解VIE结构,不违背目前法律,比较容易操作。”

同时,CDR制度可以让国内投资者逐渐熟悉高科技创新企业,同时帮助国内投资者了解国外发达资本市场的定价机制,积累相关实践经验,逐步提升国内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定价能力。赵海英认为,这也能为后续修订相关法律,为高科技创新企业直接在国内上市打好基础。“也可考虑在国内引入部分境外的优秀资产管理公司,助力我国资本市场对高科技企业进行合理定价,也为我国的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好的观察和学习机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资本市场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