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八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许安标:审查建议数量大,增速快,涉及广

2018年03月12日 11: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委员吕彩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副主任许安标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许安标:2017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审查建议的数量出现大幅度增加,仅2018年1月和2月,我们就收到了4000多件,当然对这4000多件我们正在进行甄别,有的一些是表示感谢、支持的,也有一些是提出新的审查建议的。可以说,审查建议总体来讲数量大,增长的速度快,涉及的领域广,它的内容主要还是聚焦关心国家法制统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我们也做了一些梳理,大致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涉及市场经济活动、公平竞争规则方面的规定。第二个方面,有关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方面的规定。第三个方面,有关婚姻家庭、劳动用工等方面的规定,比如2016年以来我们收到大量针对婚姻法司法解释关于夫妻共同债务承担的规定的审查建议。第四个方面,有关限制或者剥夺人身自由的刑事、行政措施等方面的规定。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