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姜耀东委员的日记

2018年03月12日 14: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7日星期三晴

关于修宪的一点思考

今天全天小组会议,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

作为理工科教授,我并不很擅长法律专业。但关于修宪,我认为需要理解四个问题:为什么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载入宪法总纲;为什么要对国家主席任职规定上作出调整;为什么要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为什么要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条款。

全国政协委员 姜耀东

全国政协委员 姜耀东

对第一个问题,现行宪法已在序言中确定了党的领导地位,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充实进宪法关于国家根本制度的条文,从而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内在的统一性。对第二个问题,中国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人“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在国家主席任职规定上作出修改,有利于“三位一体”领导体制在宪法上得以贯彻和体现。第三个问题,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是为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奠定坚实基础,应该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建立中国特色监察体系的创制之举。第四个问题,关于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条款,是为了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立法体制。

中午休息之余,应祝连庆委员、刘月宁委员之邀,参加了新华小记者采访政协委员的活动。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孩子们提出了各种问题。看着童稚十足、天真烂漫的孩子们,我想,现在的依法严谨修宪,不正是为了他们明天的幸福未来吗?

3月8日星期四晴

协商民主是优势

今天上午去人民大会堂参加政协第二次全体会议。

花甲之年的我,通常是早上5点半左右起床,早起已经很自然了,想睡懒觉也睡不了。一早上,教育界40组的微信群里就特别热闹,男委员们一个劲儿祝女委员和女工作人员节日快乐。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组的王雪梅委员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要知每年全国只有10位女性能获此殊荣!

大会9点开始,刘奇葆主持。他首先让我们向全体女委员、女同志表示节日的祝贺,会场响起了热烈掌声。随后,听取了政协章程修改的情况。紧接着是13位委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作大会发言。

下午讨论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委员们总体上对这次政协章程修改赞成和拥护。我查了一下手机记录,2017年11月14日曾收到关于征求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改意见的通知,征求对政协章程修改的意见。讨论中,有委员认为修正草案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表述更加完整、明晰、准确,单设“委员”一章突出委员主体作用,是此次修正的亮点。有委员建议,把完善委员联络制度明确写入政协章程,便于引导和服务委员履职。也有委员认为,根据“可改可不改的不改”的原则,有些条文表述可以不改,例如在总纲第五自然段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还是保留好,没有必要修改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这一点我也赞同。我的建议是,可以不增加“会徽”一章,关于会徽含义的解释,尊重历史可能更智慧一些。

3月9日星期五晴

我的四份提案

今天的天气真好,晴得像个开心的孩子,想起一句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今天也是交提案的最后一天。作为第一提案人,今年我提交了四份提案,一份是关于尽快出台煤炭去产能后企业债务处置实施办法的提案。我建议尽快研究制定去产能煤矿资产与债务处置具体的、可操作的实施办法;尽快修订和完善破产法;加大政策支持与协调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工作。

一件是关于利用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支持煤炭行业转型升级的提案,我建议利用这个基金来提高煤炭行业发展质量,促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培育和发展以煤为主的综合性大型能源企业集团。

第三件是关于高层楼宇和人员密集场所强制配备消防自生氧呼吸器的提案;最后是关于停止征收铁路建设基金的提案。

在准备提案中还有个小插曲——我们的提案既可以提交纸质版,也可以通过政协委员办公平台提交电子文档。但我跟其他委员交流时发现,我们不少人都觉得政协委员办公平台不好用,希望相关部门研究改善,这也算是个建议吧。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委员 提案 宪法 姜耀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