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九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郑功成:对“一法一决定”的执法检查首次邀请第三方参与

2018年03月12日 16: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2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内司委委员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央视新闻移动网记者我的这个问题是提给内司委郑功成委员。网络安全一直是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为什么在网络安全法实施的当年就开展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的过程当中又有哪些新的举措?谢谢!

郑功成谢谢你的提问。我们已经生活在互联网的时代,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普遍关注的一个现实问题,不仅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密切相关的。有一个认识是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也不会有组织和个人信息的安全。

正是由于互联网应用的广泛性和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的问题。在2012年12月通过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2016年11月制定了网络安全法,简称为“一法一决定”。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17年8至10月份对“一法一决定”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就是您刚才讲到的开创了法律制定还不到一年就进行执法检查,我想这是表明对它的特殊重要性。

这次执法检查是由内司委牵头组织实施的,在检查过程中,除了按照以往的惯例,听取主管部门与相关部门的情况介绍,由六位副委员长分别带领检查组赴6个省、区、市进行检查,同时还委托12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进行检查外,还首次尝试了邀请第三方有序地参与检查,最新举措应该说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为什么邀请第三方参加呢?因为网络安全的专业性很强,对于我们检查组成员来讲是非常专业的,按照传统的检查方式可能难以对法律实施的真实情况进行一个全面地了解,并且作出科学的判断,所以委托专业机构会起到提高执法检查实效的作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