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九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郑功成:第三方的有序参与增强执法检查的客观公正

2018年03月12日 16: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2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内司委委员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内司委委员郑功成

全国人大内司委委员郑功成

郑功成:在这次执法检查过程中,我们委托的是国内很权威的一个测评中心,在检查单位不知情的情况下,对部分关键信息技术设施进行专业性的检测,从该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有大约四分之一的单位的网络安全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的单位问题还比较突出。检查还发现,攻击者可以利用网站存在的漏洞,对某地级市政府的门户网站发布的内容进行篡改、删除,还会利用某省级地方金融管理信息系统存在的漏洞,轻易地侵入该服务器管理权限,这严重地威胁了广大客户的财产安全和信息安全。

第三方的有序参与还增强了执法检查的客观性、公正性,我们在执法检查中,多数地方和单位都会在汇报中强调如何重视网络安全法的宣传,中国青年报社的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民意调查却发现,有55%的受访者对网络安全法缺乏了解,有接近15%的受访者甚至没有听说过网络安全法,有的地方连政府的一把手也不知道有网络安全法,这反映了一些地方在普法宣传中存在的问题。民意调查报告还显示,对执法部门打击侵害公民个人信息的违法犯罪现象等问题的公共满意度不足50%,这表明法律的贯彻实施还需要加大力度。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执法检查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的一次新的尝试,实践证明,这一创新对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实效是有帮助的。谢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