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青海上千名“白衣天使”服务“健康扶贫冬季暖心行动”

2018年03月12日 16: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青海上千名“白衣天使”服务“健康扶贫冬季暖心行动”

    图为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医护人员送医下乡。(资料图) 钟欣 摄

中新网西宁3月12日电 (记者 张添福)中新网记者12日从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该省组织上千名医务人员开展的“健康扶贫冬季暖心行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患有大病、慢性病贫困人口,开展了医疗救治,宣讲医疗扶贫政策。

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晓东介绍,去冬今春以来,该省统筹“三下乡”、联点帮扶村送温暖、“两节”扶贫慰问调研等活动,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

其中,该省组建了由乡镇卫生院医生、村医、计生专干等人员组成的工作队伍783支,工作人员3600余人,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送政策”义诊活动,对因病致贫返贫户进行医疗规范指导,并对罹患大病的贫困人口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

同时,对上述贫困民众推行“双签约”,即确保有1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1名乡村干部签约帮助兑现政策,解决民众政策不知情、就医报销难等问题。

此外,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等省级大病救治定点医院成立专家组,细化、规范单病种临床路径和诊疗方案,派医院专家组赴各地救治230名贫困大病患者,并对符合救治条件的14种大病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及时组织到省级定点医院进行集中专项救治。截至今年2月底,青海全省罹患14种大病贫困患者救治率达68.69%,较活动开展前提高13个百分点。

“健康扶贫冬季暖心行动”还随访了1.3万多名慢病患者,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就诊、服药指导和健康管理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做到签约、体检、建档不漏户不漏人,强化“医生+患者”结对帮扶,建立一人一档,实施一人一策,做到精准管理、精准治疗、精准保障,慢病管理服务率达100%。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该省举办了健康扶贫基层基础工作和动态信息系统培训40余次,做到了每乡、每村都有一支熟悉健康扶贫政策、精通健康扶贫业务、具备良好沟通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伍。(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服务 健康 扶贫 贫困 青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