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吴为山:用经典作品传播中国精神

2018年03月12日 16:2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袁思陶)“经典艺术作品是国家、民族的心灵图像。通过经典作品的相互交流,可以增强人与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心灵的沟通。”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经典文艺作品中所蕴含的思想及智慧,反映了民族的品格和时代的特征,刻载着艺术家的追求和探索历程。吴为山认为:“经典作品具有思想的穿透力、审美的洞察力、形式的创造力,所以才会成为不过时的作品。经典作品中饱含隽永之美、永恒之情、浩荡之气,体现了中国人自主自强的独立精神、兼容并包的博大精神、崇德尚礼的人文精神、灵魂深处的爱国精神、改革开放的创新精神、矢志不渝的追梦精神,这些精神就是中国精神。”

吴为山认为,文艺工作者只有将中国精神融入自己的灵魂,才能在身体中涌动爱国主义的血液,也才能创作出时代的经典。而经典的传播是让世界正确、深刻认识我们的重要途径。

“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独特的革命文化、改革开放创新文化具有世界普遍认同的价值,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以经典作品化育人;在国际,以经典作品感化人。中国经典作品是非常受欢迎的。”对此,吴为山列举了一些颇为自豪的事例:“2016年,中国美术馆以中国精神为主题在墨西哥博物馆举办大型展览,300多件馆藏经典作品和当代艺术家的优秀作品以及民间美术作品的展示,受到南美观众的热烈欢迎,每天参观的队伍,成为墨西哥一景。150名墨西哥志愿者穿着唐装,用西班牙语在展厅里向世界介绍中国。不少当地观众和学者纷纷表示,他们从作品中感受到中国社会前进的步伐。因为这里不但有传统的作品,更有现代的创造。墨西哥大学校长说,过去了解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通过展览才更为深刻地看到了一个蓬勃发展的当代中国。”

“2017年10月,巴西将大型《孔子》铜像立于库里蒂巴市政中心广场,并因为孔子像而将广场命名为‘中国广场’。我们的孔子巨像立在那里,讲述着中国的仁、义、礼、智、信。在广场巨大的石碑上刻着该市市长感人的诗歌,赞美孔子。他认为孔子的思想教导他怎样做人,并对他理政有所帮助。”吴为山说。目前,《孔子问道于老子》的雕像在新加坡、法国等多个国家落成,向世界讲述了一个礼仪之邦的故事。

近年来,中国美术界向世界推动了各类主题性现实题材美展,从观众表现出的巨大热情,可以看到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吴为山认为,经典作品具有超越性,传播中国文化不仅是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也是世界发展的需要。

采访最后,吴为山表示:“伟大时代激发创作热情,我刚完成‘天眼之父’南仁东的雕塑,今年还要加紧创作,用更好的作品反映新时代、记录新时代、展现新时代!”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经典作品 精神 吴为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