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国总统马克龙首访印度的多重考量

2018年03月12日 19: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3月12日电(国际观察)法国总统马克龙首访印度的多重考量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法国总统马克龙12日结束就任以来的首次访问印度之旅。今年恰逢法印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周年,双方将进一步在经贸、气候和安全等领域深化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马克龙此次为期4天的访问不仅推动法印双边关系发展,也有利于完善其亚洲外交布局,体现出法国外交政策的多元性。

三大优先事务

深化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拓展法印经贸以及安全合作是马克龙此访的三大优先事务。

马克龙与印度总理莫迪11日共同出席了国际太阳能联盟的首届峰会。国际太阳能联盟是法印两国共同发起的,旨在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国家提供合作平台。

法国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新兴经济体研究专家让-约瑟夫·布瓦洛认为,以国际太阳能联盟为平台开展的气候合作对于法印都具有重要价值,印度近年来太阳能发展迅速,可为法国提供广阔市场,而法方则拥有印度需要的技术。

马克龙与莫迪10日举行双边会谈。当天,两国签署14项协议,包括航天合作和高速铁路等领域。双方还签订协议规定“两国武装部队相互提供后勤支持”。莫迪说,签署这一协议是两国朝着密切防务合作迈出的重要一步。

一个由法国多家著名公司组成的代表团此次与马克龙一同访问了印度。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说,法印双方对合作目标期望很高,不少项目前景看好。

法国《回声报》报道说,尽管法国中小企业开拓印度市场尚有困难,但一些大型法国企业都已瞄准印度。

夯实伙伴关系

法国总统府3月1日发布的新闻公报指出,马克龙访问印度的主要目标在于“全方位巩固法国和印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有分析指出,随着英国步入“脱欧”谈判进程,法国希望取代英国,成为印度在欧洲投资的首选之地。马克龙对印度媒体表示,希望法国与印度能够形成21世纪的新型伙伴关系,法国可以成为印度进入欧洲的入口,希望更多的印度企业和年轻人在法国展现他们的创造力和活力。

近年来法印贸易额呈快速增长之势。根据法国外交部的数据,2017年两国贸易额超过9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0%。不过,印度仅是法国第18大出口国和第20大进口国,双方经贸合作还有很大空间。

法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于1998年。当年印度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开展核试验,受到多国谴责,但法国拒绝加入批评浪潮,赢得印方好感。法国在一些重要外交议题上也支持印度,比如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布瓦洛说,法国和印度开展战略合作的考量在于,法国实施的是多边外交,需要和印度这样的新兴大国建立合作关系。

布局亚洲外交

马克龙去年5月当选法国总统,当年并未就亚洲外交公布清晰的规划。今年1月,马克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月,他向生活在法国的亚裔群体致农历新年祝福,并借机阐释了亚洲外交的一些理念。分析人士认为,马克龙的亚洲外交蓝图新意主要有二:

第一,明确了法国亚洲外交的“三原则”。原则之一是“规律性”,比如在5年任期内他将“每年至少访问一次中国”。他不仅会访问亚洲各国首都,还会去外省地区,每次访问结束后还会对成果进行跟踪评估。

原则之二是“合作伙伴多元化”。除与中国、印度、日本等亚洲大国深化合作外,法国以后还将和印度尼西亚、韩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其他亚洲国家拓展合作。 

原则之三是“更新人的理念”。马克龙强调,如今法国在亚洲各国的形象陷于僵化,局限性较大,他在未来一方面要加强在亚洲树立法国“善于创新”的形象,另一方面也要让法国外省地区的城市和乡村在亚洲更广为人知。 

第二,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法国将亚洲视为头号合作伙伴。分析认为,马克龙这样做一方面是由于美国选择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另一方面则因为不少亚洲大国表现出强烈的应对气候变化决心。

编辑:秦云

关键词:马克龙首访印度 马克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