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郝远委员: “粮改饲” 需要更多政策 “养分”

2018年03月12日 20: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王聪)“为了保障饲料粮供给安全,2008年开始,我国实施了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即通过不断提高价格支持促进玉米生产。在该政策的激励下,我国玉米生产面积和产量快速增长,玉米总产量也从2012开始超过水稻,成为第一大作物。然而,这种支持政策也导致我国玉米出现了高库存、高价格、高进口量的难题。不仅给国家财政带来严重负担,并且提高了下游的玉米加工产业和畜禽养殖业的成本,降低了下游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郝远呼吁,应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势、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粮改饲”势在必行,同时“粮改饲”急需更多的政策支持。

粮

网络图片

据介绍,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发展草牧业,支持青贮玉米和苜蓿等饲草料种植,开展‘粮改饲’和种养结合模式试点,促进粮食、经济作物、饲草料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2016年和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继续推进和扩大“粮改饲”试点。“粮改饲”也成为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为推进“粮改饲”工作,农业部于2015年在内蒙古、甘肃、青海等10个省区选择30个区县积极开展“粮改饲”试点。

郝远了解到,“粮改饲”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亟需完善的突出问题,比如畜产品和饲草价格波动风险较大、补贴内容设计不合理、不同政策相互冲突、政策实施的稳定性不强等。因此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粮改饲”,构建长效发展机制。同时,加大对饲草种植技术和机械方面的补贴力度,通过降低饲草种植与加工成本,进一步提升草牧业竞争力。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