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杨培君委员建议出台《质量促进法》

2018年03月12日 21: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政府副主席杨培君建议出台《质量促进法》

让中国认证变成全球认可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范文杰 张倩)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高质量发展”成为委员讨论的高频热词。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杨培君认为目前我国质量认证体系并不完善,无法适应当前质量管理要求。为此他呼吁尽快出台《质量促进法》,提升我国质量总体水平,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

质量

网络图片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市场对供给的要求,开始从‘有没有’转为‘好不好’。长期以来,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传统优势正在减弱,数量增长模式与质量发展模式的转换迫在眉睫。应通过《质量促进法》的出台,来提升我国质量总体水平,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杨培君委员说。

“目前还存在国际通行的认证认可制度基础薄弱,作用发挥不足,需要加以提升和规范。”杨培君表示,当前我国GDP虽然已经位居世界第二,进出口贸易额居世界首位,但目前依然不是制造和贸易强国,差距核心就在质量。建设质量强国需要法律保障,加快制定《质量促进法》,以法制手段规范建设质量强国过程中社会各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很有必要且十分紧迫,只有将成熟的宏观质量管理制度法制化,才能为质量强国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为了推动建设质量强国,亟需将质量发展战略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杨培君委员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出台包括质量社会共治体系、质量管理基本制度、国家质量基础建设等基本制度的《质量促进法》,以质量为立足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对于具体做法,他建议优化政策体系,出台认证认可制度“一揽子”改革举措。加强执法监管,坚决维护认证认可公信力。同时深化国际合作,建立认证认可的国家采信制度,扩大认证认可国际影响

“建议大力开展‘中国认证,全球认可’行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服务。针对目前国家和地方层面认证认可结果采信不足的现状,建立全国统一的合格评定制度和监管体系,健全政府、行业、社会等多层次采信机制,构建确保认证认可结果采信的长效机制。”杨培君如是说。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