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丁梅委员:大力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2018年03月12日 21: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原 实习记者 魏天权)据统计,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55亿,占总人口的17.8%,特别是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将超过4000万。  

医养结合

网络图片

“失能老人既需要生活照料,也离不开医疗护理。”针对如何养老,长期在基层接触这项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丁梅呼吁,要大力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为广大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

“‘医养结合’中,养老是基础,医疗是保障,核心是解决老人‘医’的问题。”丁梅在调研中发现,实践中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还存在管理体制不完善、缺乏统一的配套扶持政策和专业性医护人员,医疗与养老机构尚未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等问题,急需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

为此,丁梅建议,应明确“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功能定位,放开城乡医保定点准入门槛,制定实施普惠制“医养结合”扶持政策,保障养老机构举办的医疗机构能够享受到社会办医补助,医疗机构举办的养老机构能够享受到建设补贴,建设多元化“医养结合”养老机构。

“目前我国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尚不足60万,其中,持证上岗的不足10万。全国仅有30余所院校开设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每年培养的人才仅有千余人,远不能满足养老护理需求。”对于人才队伍建设,丁梅认为,要鼓励医护院校开设医养结合型老年护理专业和相关职业教育,大力培养老年护理专业人才,同时加强对现有人员的培训,提高专业化水平。

在完善医养服务信息建设上,丁梅建议,建立老年人健康数据库,整合分布在医院、体检中心、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个人健康数据,实现老年人生命体征检测、医疗化验、诊疗病历和用药记录等健康信息的共享,为“医养结合”护理服务提供信息资源支持,实现养老需求的无缝对接。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