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谢尚果委员:加快发展与东盟国家合作办学

2018年03月12日 21: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解艳华)“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我们需要加快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在政策调整、制度建设、项目建设、干部培养等方面,采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加快推进与东盟国家合作办学的步伐。”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大学校长谢尚果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东盟国家

网络图片

对此,谢尚果建议,要加强政策调整与制度创新。首先教育部要加强针对与东盟国家合作办学的专业定位指导。截至2016年底,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30个中国文化中心,新建了一批孔子学院。在东盟国家新建的合作办学项目,原则上不能再重复审批与孔子学院的汉语言文化推广教育相接近的办学项目,而是要鼓励新的合作办学项目,走学位教育的道路。

同时,由于目前尚未有明确的财政政策鼓励国内高校进行境外办学投资,国内高校如果需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办学,就需要寻找社会资金投资予以支持,这种状况使国内高校在境外合作办学中存在高风险,因此建议教育部会同财政部共同探讨政策调整,以项目形式扶持或者探索针对东盟国家的合作办学与财务监督。

第二,出版一批通用教材,以技能教育和审美教育培养文化自信。在合作办学过程中以项目资助的方式,按专业特点重点打造一批通用教材,构建东盟国家与中国的故事相联系的新的文化话语体系,实现技能教育和审美教育的有机统一。

培养一批跨国教育管理干部,提升合作办学的治理水平。与东盟国家合作办学不仅仅涉及到专业教师的队伍建设,还牵涉办学中的跨文化管理、经营管理、产业投资、形象建构、教学质量监控等诸多问题,因此需要培养一批具备跨国合作办学管理能力的教育管理干部,全面提升合作办学的治理水平。对此,谢尚果建议,教育部与中国—东盟中心合作,建立“一带一路”合作办学管理人才培训系统,按照国别设置培训项目,从国内高校挑选合适的管理干部或者专业教师进行培训,为有合作办学意愿的高校培养大量熟悉东盟所在国国情与人文、具备现代管理理念和高校办学理念等管理素养的干部人才,最终为实现中国—东盟合作办学互利共赢提供有力的管理干部人才支持。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