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郭文圣委员:制定防诈骗预案,为“一带一路”发展保驾护航

2018年03月12日 21: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奚冬琪)近年来,有关“一带一路”的宣传报道频频见诸各类媒体,各种“一带一路”活动也成为热点。“最近有不少企业家和我反映,一些诈骗分子竟然举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幌子图谋骗取财物。这些诈骗分子可以说一口非常标准的普通话和流利的英语,介绍起项目来也头头是道,有些还颇让人心动。”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颇为担忧地表示,急需警惕借“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行骗的问题。

一带一路

网络图片

郭文圣介绍,这些诈骗分子往往以介绍海外援建项目分包,海外基础设施项目承包为名收取介绍费,佣金,前期考察费用等。还有一些谎称与国外领导人关系密切,或者表示与承建海外项目的央企国企负责人有特殊关系,以介绍海外大宗采购为名,收取各种好处费。“再有就是成立以海外投资业务有关的社团组织,通过所谓一带一路考察活动推介海外建设项目,刻意制造项目真实可行的假象。”

郭文圣认为,这些诈骗行为给“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极为恶劣的影响,政府部门应制定预案,防止这种类型犯罪的蔓延,为“一带一路”的发展保驾护航。他建议:聘请律师参与投资项目的审查;充分发挥商会和行业协会的信息沟通作用,定期公布国际诈骗犯名单和典型案例,交流防范风险的信息,提供防范措施和建议;成立处理国际事务的法律咨询援助中心,使我国的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和民营企业能以最便捷的途径获取帮助,提高法律意识和自救能力。“另外,政府部门应加强外贸政策的宣传与引导,避免因政策调整引起企业对政策的理解偏差、对市场预测的偏差以及恐慌或急功近利的心理。”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