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杨静华委员:加快制定政策引导中西部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

2018年03月12日 21:51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肖亮升)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文件,对在推动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形成更加合理有效的区域产业分工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杨静华建议,加快制定政策措施,引导中西部地区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

1

网络图

“中西部地区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激烈竞争,需要从国家层面制定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杨静华认为,引导中西部地区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东中西部科学高效的产业链分工体系,调整优化东中西部产业布局,是中西部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要求,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战略举措。

杨静华建议,加快内陆和沿边开放,在中西部地区设立更多自贸试验区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在放宽产业准入、投资贸易便利化、要素流动方面实行比东部地区更加开放的政策。修订中西部地区优势产业指导目录,将更多西部优势产业和亟需引进发展的产业纳入目录,享受鼓励类产业优惠政策。扩大科技开放合作,支持企业提高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水平,支持企业建立引领行业技术进步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等研发机构,支持企业到东部发达地区或到国外建立研发机构,支持国内外大企业集团到中西部地区设立研发机构,吸引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到中西部地区创新创业。

杨静华建议,打造地方金融体系,做大地方金融龙头企业,增强地方金融造血功能。对中西部地区承接的东部地区和国境外投资项目,比照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的方式给予优惠。国家设立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专项资金,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力度,给予重大项目银行贷款贴息、允许中西部地区发行承接产业转移专项政府债券等多种政策措施鼓励引导中西部地区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