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时时播报 时时播报

马玉璞代表:我国转体桥梁重量将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2018年03月12日 22: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陈聪、张泉)武汉姑嫂树立交桥、云南浑水塘特大桥、山东菏泽丹阳立交桥……我国一系列著名转体施工建设的大桥,都离不开中船重工725所的转体球铰关键技术。全国人大代表、中船重工725所所长马玉璞向记者证实,725所研发的转体球铰将带动我国转体桥梁建设能力进一步提升,有望在今年以近5万吨的转体重量,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桥梁转体施工广泛应用于立体交通工程,桥梁先在沿岸线或条件较好的地面预制成型,然后通过转体的方式旋转就位。在高山峡谷、水深流急、航道通航频繁及交通繁忙的城市立交、铁路跨线等桥梁工程中,转体施工能够带来极大的施工便利,在减少对桥下交通影响、避开恶劣施工条件的同时,建设工期和施工成本均能大幅降低。

转体球铰则是转体桥梁建设的核心构件。马玉璞介绍,725所研发的转体球铰是该所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在耐蚀金属材料技术、低摩擦高承载非金属材料技术、表面涂料防护技术等军品成果应用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集成创新,市场份额以绝对优势占据国内第一,桥梁转体结构重量多次刷新世界纪录。

据了解,725所坚持“军民技术同源”,在科研阶段为军民融合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还创新实施了“一所两制”管理模式,对军民融合和军用技术转化应用采取有别于传统研究所模式的公司制。目前,725所拥有十多家高科技产业公司,除转体球铰外,大型桥梁支座、风电叶片、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等产品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马玉璞代表 转体桥梁重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