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王锐委员:让高校教师成为科普教育的主力军

2018年03月12日 23:19 | 作者:王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王聪)“现在媒体上各种保健知识的宣传都很不规范,但是广大民众并不十分了解,部分人耽误了病情,浪费了钱财,吃了很多亏。如果能有专业人士在一定范围进行医疗保健方面的科普,相信上当受骗的人会少很多。”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锐认为,高校蕴藏着十分丰富的科普教育资源,在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活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1

网络图

王锐委员认为,高校教师具有专业知识储备充足、讲授能力强等天然优势,普通老百姓对医疗保健、基础科学等方面专业知识的需求又在不断攀升,让高校教师更多的参与到科普工作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如何把这一优势进一步发挥好,让更多“藏在深闺”的优质科普资源纳入到社会科普网络中来,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王锐介绍说,目前中国科协组织了部分高校专家开展了一些这样的活动,老百姓十分欢迎,教师的成就感也进一步得到增强,效果相当不错,可以说达到了“双赢”。他也正在鼓励所在的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的教师们做这项工作,初期效果明显,并准备着手让这项工作更规范、更常态化。

“现在需要解决的,就是希望出台相应的政策、建立机制,引导和鼓励更多的高校教师参与其中,让老百姓都能得到科普的机会。机制方面可以灵活一点,比如可以把教师的科普工作折合成学时、工作量,在评定职称时优先照顾等等,目的是能让大多数人受益。”王锐委员建议。

“让科研工作者走到科普前台,让那些真正懂行的人站出来以正视听,再联合媒体以及全社会的力量一起做科普,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科普红利。”王锐呼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