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霍金花代表:打赢脱贫攻坚战教育先行

2018年03月12日 23:25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春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把脱贫攻坚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全国人大代表霍金花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关键是教育和人才。我国应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的人才保障。

    

1

网络图

霍金花认为,目前脱贫攻坚战役中,政府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还存在贫困地区教师队伍不够稳定,职业教育发挥的作用不够充分等问题。

霍金花建议:明确政府主体责任,加强对贫困地区教育工作组织领导,由政府牵头,各部门协作,从教育投入、设施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合力推进;加快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进程,最大限度实施教育均等化;建立贫困地区教师激励制度和交流机制,确保优秀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大力发展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加大贫困地区发展职业教育的财政支持力度,做好政府、学校、企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在职业院校的师资培养、专业设置、质量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坚持职业教育与就业岗位对接,开展订单培训。针对贫困地区农民加强农业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健全培育机制,创新培育形式,在农村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改革创新试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