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杜明燕委员:解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后药品采购遇到的问题

2018年03月12日 23: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春莉)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以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为标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2011年1月1日全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并执行药品网上集中采购,从2017年11月1日起全部实施药品购销“两票制”,然而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贯彻落实过程中不同程度出现一些问题。

基本药物

网络图片

全国政协新委员杜明燕建议:结合地域实际情况制定地方政策合理规划,量化指标中基本药物采购金额占比改为品规占比,适当增加基层医疗机构非基本药物配备品规;制定符合临床必需、用量小药品的采购政策,满足临床用药需求;加大对药品价格的监管,使“两票制”政策的落实发挥积极的作用;最大限度的统一《国家基本药品目录》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基本药物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都应予以报销。使基层能够有病可医、有药可用,真正做到“强基层”,为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双向转诊”做好药品保障。最后,制定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倾斜的政策,提高基层卫生院医疗技术,促进基层卫生事业的整体发展,减少不必要的医患纠纷,切实减轻患者负担,惠及百姓。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