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杜明燕委员:科学合理确定普通高中生均经费财政拨款标准

2018年03月12日 23: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春莉)“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逐年加大了对教育投入力度,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全国政协委员杜明燕也指出,相比之下,我国高中教育发展速度则相对滞后。

预算管理

网络图片

杜明燕表示,受国家对普通高中招生政策的调整、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普通高中学校办学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资金不足是制约普通高中发展最大的难题。“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经费严重不足制约了学校的校舍维修、设备补充、教师培训及日常公务开支,维持基本运转已很困难,个别学校还欠下巨额外债。”杜明燕如是说。

为此,杜明燕建议:完善高中经费保障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科学合理确定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基本标准,支持地方高中教育布局调整,将普通高中迁址新建,全面改善高中学校办学条件,以满足高考改革及课程改革的需要;完善高中师资配备和培养机制,严格落实教师补充机制,及时按编制补充普通高中各学科所缺教师和职业高中对口专业的双师型教师;通过“高中阶段攻坚计划”、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改善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通过专项培训,提升教师运用现代教育科技设施的能力;建议上级政府通过实施校舍改造、信息化水平提升等工程,加大对地方的投入,减轻地方财政压力”。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