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民进中央:内生机制+增收机制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03月13日 00: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吕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进平衡发展、充分发展的重大举措。当前,最大的不平衡就是城乡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就是农业、农村、农民发展不充分,农业农村现代化与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未能同步发展、协调发展,农村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未能实现“五位一体”发展。

乡村旅游

网络图片

今年两会,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从建立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内生机制及创新农民增收机制等方面为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

民进中央提出,应认真研究乡村振兴下美丽乡村共生发展的基础,建设政府、农村、企业、城市之间的共生体,重点解决排斥农民的问题,确保农民主体地位。同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通过制订负面清单、完善产权制度,促进城乡市场要素流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建立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指标体系和城乡要素合理性流动标准体系,监测城乡要素流动进程、水平和效益。

在民进中央看来,乡村振兴,文化建设要先行。要重点解决文化服务硬件到位、软件缺失,农民文化生活匮乏、精神贫困,农村缺少正气和正能量、丧失活力和凝聚力等问题,实现农村善治;要发挥各民主党派以及社会团体的作用,推进城市文化向乡村传播。弘扬和创新“枫桥经验”建立健全农村自治、法制、德治体系。

民进中央还就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提出了意见建议,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加强先进适用技术应用,“厕所革命”要统筹家庭厕所与公共厕所建设,道路建设要满足农村实际需求并避免“断头路”,垃圾、污水处理要根据实际采取集中式、家庭式或分散式处理。

对于如何创新农民增收机制?民进中央建议,探索新型的“村社一体”的“塘约道路”,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各部门统筹、科学制定农村脱贫工作督导政策,减轻农民、扶贫人员和基层干部负担;建立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均衡投入机制,确保农村地区平衡发展。

民进中央还强调要高度重视快速城镇化中的农民失地、失业问题以及城市近郊农民在过快富裕、过度富裕情况下的就业问题及其所引起的其它社会问题。提出通过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高农村劳动生产率、适度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水平,增加非农岗位吸引力,形成农村转移人口的真正动力;在农村转移人口的转入地要建立培训教育机制,提高农民非农就业本领和城镇生活素质。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