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2018年03月13日 08:43 | 作者:李贞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时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对于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创新之处,习近平用了3个“新就新在”来进行论述:

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

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

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那么,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究竟是什么样的制度呢?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从统一战线到人民政协

新型政党制度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一个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政党制度。

早在1848年诞生的《共产党宣言》中就提到,“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的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数十年后在东方,中国共产党经历了艰辛的斗争实践,“统一战线”的理念逐渐成型。从两次国共合作,到《八一宣言》的发表,再到瓦窑堡会议决议指出“共产党员必须在农村中、兵士中、贫民中、小资产阶级与知识分子中,以至一切革命同盟者中,进行自己的活动,为这些群众的切身利益而斗争”。1939年,毛泽东撰写的《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绩,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成绩。”可以说,在斗争年代,“统一战线”为中华民族的存亡做出了重大贡献。

1949年后,人民政协成为了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代表全国各族人民意志,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作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国旗、国歌、纪年4个重要决议,选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这标志着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指出:“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此后,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确立,人民政协性质和作用载入宪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被确立为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沿着历史一路走来,正确的方向终将抵达光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发芽,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具有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它已经成为了中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制度 政党 中国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