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2017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

(2018年3月11日 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03月13日 08:4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017年,各地、各部门(系统)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美丽中国为总目标,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态需求为总任务,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国土绿化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全国共完成造林736.2万公顷,森林抚育830.2万公顷,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timg (2)

一、 全民义务植树扎实推进

各级领导率先垂范。3月29日,习近平、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植树时强调,参加义务植树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要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让人民群众更好更方便地参与国土绿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开展了“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全国人大机关义务植树”“全国政协机关义务植树”“将军义务植树”“国际森林日”等活动。各地、各级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参加义务植树,为适龄公民履行植树义务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丰富尽责形式。全国绿化委员会印发《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尽责形式拓展到自然保护、认种认养、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8类。批复北京、内蒙古、安徽、陕西等4省(区、市)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吉林省网络直播“我为祖国栽棵树”等活动。上海市举办“园艺进家庭,绿化美生活”为主题的市民绿化节。浙江省开展“绿色出行,我为汽车种棵树”“新植1亿株珍贵树赠苗”等活动。湖北省开展以“爱我千湖,绿满荆楚”为主题的植树活动,武汉市提供“一键报名、对点宣传、网状联动”一站式义务植树网络化服务。山西、辽宁、江苏、福建、山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甘肃、青海等省(区、市)创新机制,开展营建主题林、纪念林,绿地认建认养、参与宣传科普等多种形式的义务植树。

二、 国土绿化行动大规模推进

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国土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国土绿化工作。李克强总理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着力推进国土绿化扩面提质,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进一步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汪洋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高位推动国土绿化。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部署全年造林绿化工作。

国家林业局启动全国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建设试点工作。建设名优经济林(含花卉)示范基地354个,面积3.4万公顷。2017年全国经济林产品产量达1.8亿吨,经济林种植与采集业实现产值1.3万亿元。国家林业局发布了《中国主要栽培珍贵树种参考名录(2017年版)》《林业生物质能源主要树种目录(第一批)》《2016年中国经济林发展报告》《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模式研究报告(2016年)》。

北京、天津、河北、吉林、江苏、云南、西藏等省(区、市)党委、政府召开造林绿化和生态建设会议,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辽宁省将造林工作纳入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绩效考核体系。重庆市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今年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西藏自治区出台《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的决定》。青海省出台《关于创新造林机制激发国土绿化新动能的办法》。黑龙江、上海、安徽、河南、湖南、广东、甘肃、宁夏、新疆、大连、宁波、厦门等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龙江、大兴安岭等森工集团在报刊、电视广播和网站等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各异的绿化宣传。

三、 林业生态工程稳步实施

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完成造林26万公顷,中幼林抚育155.5万公顷,管护森林面积1.3亿公顷。新增安排天然林管护补助资金面积近1333万公顷。退耕还林工程新增退耕还林还草任务82万公顷,完成造林91.2万公顷,累计下达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任务282.7万公顷。国务院核减云南等18个省(区)246.7万公顷陡坡耕地基本农田用于退耕还林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完成造林18.5万公顷、工程固沙0.7万公顷。三北及长江流域等重点防护林体系工程完成造林99.1万公顷。完成国家储备林建设任务68万公顷。

北京市启动新一轮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山西省实施吕梁山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等四大重点工程。内蒙古自治区完成重点区域绿化面积12.6万公顷。湖北省开展绿满荆楚行动,完成造林16.9万公顷。广东省新建生态景观林带693.7公里,新建森林公园165个、湿地公园34个。新疆实施伊犁河谷百万亩生态经济林建设和生态修复工程等。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绿化 国家 林业局 国土 全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