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体育界别委员热议北京冬奥会筹办

2018年03月13日 09: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描绘2022冰雪胜景
——体育界别委员热议北京冬奥会筹办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顾磊)平昌冬奥会刚刚落幕,即将于2022年举办的北京-张家口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成为全国两会热议的焦点。对于中国而言,冬奥会不仅仅是一场赛事,还关系到整个冰雪运动的发展以及全民健身战略的落实。这既是历史机遇,也是严峻挑战。

北京冬奥会1

3月12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在体育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说:“目前,工信部与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起了中国冰雪产业联盟。2017年,我国已全面开展冬季奥林匹克运动项目。平昌冬奥会的102个小项,我们都有队伍参加,可谓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

然而,高志丹也认为,在冬奥会方面,我们有着“系统性的短板”,在人才、管理、场地、设备等方面正在“恶补”。

在全国政协委员们看来,我们如何应对挑战,决定了下一届冬奥会的最终样貌。

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

平昌冬奥会,中国健儿斩获1金6银2铜共9块奖牌的成绩,虽有进步,但较之冰雪运动强国,仍有明显差距。

全国政协委员冯建中认为,应关注冰雪运动的参与面,尽可能扩大国民参与规模;但在竞技层面,应该重点抓住能出成绩的人、队伍、项目,确保成绩。

全国政协委员池建也持相似观点。他认为,备战下一届冬奥会,应该把长远措施与针对性措施区别开来。“长远措施注重运动的普及与影响面,针对性措施则注重抓好关键少数。”

“短道速滑项目,我们有一定优势。此外,下一届冬奥会,我们的优势项目选手约有50%是从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中产生的。这就是关键的少数。”池建委员说。

全国政协委员胡扬认为,在现有的情况下,应尽快明确冬季项目的优势所在。针对优势项目与准优势项目,投入程度也应有所区分。

全国政协委员姚明则从运动员角度提出建议。他结合自身经历表示,参加奥运会的选手,不仅需要娴熟的运动技能,还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2022年冬奥会,中国体育健儿在主场比赛,如何调整心态,直接关乎成绩。他建议,可以邀请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老运动员,定期向冬奥会选手分享自己的参赛经历,帮助他们调整竞技心理。

如何做到精彩办赛?冯建中委员特意强调,要吸引、汇集高水平人才,对办赛的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化、标准化操作。他还强调,要制定相关预案与措施,加强办赛人员的操练,提高办赛人员之间协同、协作的能力。

胡扬委员认为,北京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双奥城市”(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留下了宝贵的办赛经验。因此,应将此前的赛事服务体系与新的科技服务体系结合起来,办好2022年冬奥会。

推动3亿人上冰雪

“3亿人上冰雪”是新时期我国体育工作的一项新任务和新挑战。2002年冬奥会的举办,将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极大助力。

全国政协委员王艳霞认为,离2022年冬奥会只有不到4年的时间,如何让更多人了解冬奥项目、参与冰雪运动?这需要加强宣传。

王艳霞委员表示,除了短道速滑等优势项目,媒体尤其是电视媒体应更广泛地宣传其他冬季运动项目,在公众当中普及这些项目。而宣传,可以从行业人才、制冰造雪等公众感兴趣的“切口”进入。

“青少年是宣传冰雪运动的重要对象,在宣传推广上应更多地关注这个群体。”王艳霞委员建议,给学生更多免费观赛的机会,让更多青少年走近冰雪运动。同时,推进体育明星进校园工作,在校园推广冰雪运动。

胡扬委员也认为,学校是推广冰雪运动的重要场所,应将冰雪运动引入学校体育课程。“正好,以举办冬奥会为契机,补足体育教师,推广冰雪运动,弥补体育教育的不足。”

全国政协委员卞志良则强调,推广冰雪运动要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我国在运动装备产业方面,较国际水平仍有差距。要鼓励和支持相关企业进行研发,重视对国内技术创新的运用。

“3亿人上冰雪”意味着参与运动的人数将会猛增,那么由此产生的伤病问题如何解决?全国政协委员谢敏豪认为,为每个运动场地配备医生并不现实,但可以通过培训的方式,让冰雪场地的工作人员具备救护能力,为公众参与保驾护航。

“我家老少三代,一共5口人。今年春节期间,就有3人上了冰雪。”冯建中委员对自家情况的介绍,引得现场响起了一片掌声。

冯建中委员表示,推广冰雪运动,就要让它成为生活方式。在具体推广过程中,应配合中央的战略布局,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制定并落实相关政策。此外,还可以结合旅游产业,加强示范与引导。

将奥运文化传承下去

奥运会对于一个国家,不仅是一场重大国际赛事,还意味着一笔财富。就此,池建委员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将办赛和参赛的遗产传承下去?

池建委员以1990年亚运会为例说,尽管当时国家财力不足,但还是将这一大型赛事办得极具影响力。“然而,我们今天有亚运会博物馆吗?”他反问道。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但就传承而言,仍有很多遗憾之处。池建委员认为,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以及“双奥城市”,北京应完善奥运传承体系,增强国际影响力。

如何传承?池建委员认为应该通过专业机构来完成。他建议建立奥运会博物馆,其筹办、展品收集等工作现在就要进行。奥运会博物馆的建立,将有利于传承奥林匹克文化,也能更好地讲述中国体育故事。

姚明委员认为,志愿服务是奥运会留下的宝贵财富,应该将它传承下去。

“2008年参与奥运会志愿服务的大多是年轻大学生,10年过去了,这些志愿者们虽然大多已成家立业,但许多人仍然在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姚明委员建议,针对这个群体拍摄专门的纪录片,记录奥运对他们生活的影响,更好地讲述奥运故事。同时,可以邀请他们回来担任冬奥会志愿者,或者为培训冬奥会志愿者服务。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