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回应人大立法工作热点问题

2018年03月13日 10:06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完善和发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回应人大立法工作热点问题


1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委员吕彩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副主任许安标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齐波摄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高杨)1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委员吕彩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副主任许安标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现行有效法律达到263部

在回答过去5年来全国人大立法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就和立法特色时,许安标介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立法的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效果好,取得了一批新的重要成果。过去5年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领域一批重大的立法项目相继出台,保障宪法实施的法律制度不断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基本确立,制定了民法总则,民法典编纂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到今年2月底,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25部,修改法律12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和重大问题决定46次,作出法律解释9件。我国现行有效法律总共达到了263部。“一个总体的判断,就是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与此同时,5年来与司法体制改革相关的法律立改废释工作,也保证了重大改革举措于法有据。

王超英介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着力健全相关法律制度,审议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以及关于修改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法官法等法律的决定;作出了一系列的授权决定和改革决定,为部分地区和特定领域先行先试提供了法律依据;密切关注改革试点的情况,及时听取和审议有关部门就改革工作和试点情况的工作报告,在试点期满后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完善法律。

加强环保和民生方面立法

吕彩霞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十二届时制定的立法规划中有18个立法项目是涉及环境生态保护的,占到了整个立法项目的18%以上,另外在制度设计上,强调系统性、全面性,注重立法与国家发展战略、民生关切相结合,构建国家完善的污染防治体系。比如修改了环境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海洋环境保护法、大气与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制定了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核安全法和正在审议的土壤污染防治法等。

在回答有关垃圾跨省倾倒问题时,吕彩霞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要通过立法来实行顶层设计和制度设计。同时加强宣传,提高公民自觉性,并以技术手段提供支撑。“此外,我们也希望通过法律制度和政策引导,从资源利用的源头上解决问题,规范资源利用的行为,提升资源利用的效率。”

“十二届全国人大新制定的一些文化领域的法律,明确了政府主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的原则,也建立健全了相应的一些管理制度,优化了服务功能。”吴恒说,这对于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人民群众精神食粮都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近来屡有发生的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王胜明表示:“全国人大内司委建议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此过程中,一定会认真研究校园欺凌相关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在回答记者有关“民法典编纂”的问题时,王超英表示,现在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正在有序地开展。初步考虑是今年下半年择机整体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后再下一步的工作大体上设想是进行分阶段审议,争取2020年的时候一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

耕地占用税等6个税种列入立法计划

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明确任务。

乌日图说,目前我国18个税种中有6个已实现法定,还有12个需要上升为法律。今年立法工作计划建议已将耕地占用税、资源税、消费税、契税等6个税种列入立法计划。

对于市场高度关注的股票发行注册制,乌日图表示,下一步将密切关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法律授权实施的情况,及时总结经验,适时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证券法修订草案。

针对监察法生效以后是否会与现行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相冲突的问题,王胜明表示,本次大会通过监察法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审议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刑事诉讼法等有关法律也将相应修改。这样,法律之间才能和谐统一,才能为监察委员会、检察院行使职权提供进一步的法律保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