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经济界小组讨论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2018年03月13日 11:3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众说纷纭”话发展
——经济界小组讨论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崔吕萍)“应该让来自企业的委员先发言。”3月12日上午,经济界别36组小组讨论会的话题聚焦为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持人“钦点”第一个发言的是王一鸣委员,这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却让出了话筒。

1

网络图

许家印委员接过话筒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我认为,起征点可以大幅提升。收入低的少缴税,收入高的多缴税。让工薪阶层多一点收入,也可以拿出来消费。”

悦仲林委员也是急性子:“要还消费税的本来面目。不然很多税出现在生产环节了,百姓并不知道,还是要转到明面上来,让消费者知道。这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也是明显的。”

作为主持人的王寿君委员给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角度:“大家要科学看待核工业发展,核能是安全且环保的。”话音未落,来自湖南的陈晓红委员提出,高质量发展应为绿色发展,特别是湖南省是内陆省份,缺煤缺电,没油没气,光靠风能和水利发电也不够用,很期待能够用上清洁能源,并推动环境补偿机制的落地实施。

“生活垃圾又臭又脏,大家都很关注。电子废弃物虽然看上去还挺漂亮,但如果得不到很好的再生利用,会产生有毒物质,这也是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杨建平委员补充了细节。

谷树忠委员则期待,能够给一些对生态修复产业提供支撑的金融服务,贴上“绿色”标签,鼓励其发展。

“实体经济面临的问题不容乐观,建议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减负力度。是否能这样,转为税的转为税,转不成税的尽量废除掉?要培育真正的企业家精神,虽然中国不乏百年老店,但现在我们的小微企业平均寿命才3年,这么短的生存周期,怎么培养企业家精神?我们还要给予企业打造更好的环境。”杨德才委员说。

“高质量发展也要看企业‘走出去’的能力。”斯泽夫委员关注制造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从法律上看,很多官司我们是胜了理,却输了钱。希望从法律角度发力,更好地扶持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随后,刘利华、张占斌、周勇等6位委员,靠话筒接力棒的方式集中谈了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打造高端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共享经济要名副其实等话题。

“我说!”“我说!”周勇委员发完言,小组讨论已经进行了1个半小时,但王一鸣委员和另一个委员同时按开了话筒键。

这一次,王一鸣委员先声夺人:“怎么去落实高质量,关键是落实标准,我们的标准体系建设还有点滞后,要夯实质量评价基础。”许宪平委员马上插入话题:“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小企业很容易被剩下,这就要求企业必须突破观念、能力和体系上的障碍。”

“18位委员反映了很多问题,信息量巨大。我们一定把问题带回去,认真研究推动落实。”来自部委的有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快到中午12点,会议在讨论中结束。但委员讨论的话题还在继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