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龙倩委员谈新时代戏曲如何为百姓服务

2018年03月13日 10: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既为楷模塑形象也为百姓定“菜单”
———龙倩委员谈新时代戏曲如何为百姓服务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杨雪)“新时代文艺一定要跟新时代结合,要反映新时代的人和事,尤其是新时代的典型人物!”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龙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戏曲

网络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倩带领着广西戏剧院一直致力于新时代典型系列人物的创作,将那些为了新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楷模搬上了地方戏曲舞台。如反映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的现代桂剧《赤子丹心》;反映温暖着27位孤寡老人、贫困村民,养育了80多个孤儿、贫困孩子的“十大感动人物”麦琼方;在采访100多位“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创作反映脱贫攻坚内容的现代壮剧《第一书记》等等。

一个时代应该留下一个时代的烙印,龙倩说,这些人都为新时代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应当记录下他们的事迹和精神,而用文学艺术来展现他们的贡献是最为直观的形式。了解他们,并记住他们,是为了鼓舞新时代的人们为这个时代的进步和发展更加努力奋斗。

“新时代,我们不只为这一批为时代进步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楷模进行了创作,还做了一份‘戏曲菜单’,带着‘菜单’到老百姓中间,把文化和温暖送给他们。”龙倩说。

是什么样的“戏曲菜单”呢?龙倩告诉记者,他们将戏曲进农村、进校园、进军营、进厂矿、进社区等不同的演出服务对象进行了区分划类,针对不同的对象提供不同的菜单。比如为农民演出,尤其是为偏僻山村的农民演出的时候,就会和到校园和军营等地方演出不同。广西戏剧院会派人提前到当地的检察院、法院、妇联等部门,把这些部门要普及宣传的法律常识、家风家训等内容进行二度创作,改编为小品、小戏到农村去为这一群体专门演出,在中间休息的时候,他们还设置了与农民的互动环节,把节目中演出中的常识等用现场提问的方式让农民作答,答对了,就可以奖励一只牙膏、一袋洗衣粉或者一块香皂等生活用品。老百姓看了戏,了解了法律常识,还高兴地带回家一个小礼品。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