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马化腾代表:鼓励大湾区“产业共建”“文化共生”“机遇共享”

2018年03月13日 11: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高杨)全国人大代表、腾讯科技有限公司CEO马化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已经从民间倡议上升到国家战略,接下来更需要从战略规划走向政策举措落地,抓住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关键,推动更多领域实现率先突破、率先发展。

大湾区

网络图片

马化腾建议,积极鼓励大湾区“产业共建”,打造以“科技+金融”为基础的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一方面,加快新的科技产业和创新成果在大湾区应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率先打造“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先行区”,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技术在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普及应用,探索在互联网技术基础上建设“云上湾区”。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香港、深圳、广州等金融业集聚优势,在大湾区中加快金融业开放步伐,试点大湾区内和国外资本自由流动,逐步建立大湾区内国际性自由可兑换的资本市场,吸引更多国内外风险投资、支付机构等金融产业进入大湾区,提升金融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支撑力。

巩固粤港澳“文化共生”,着力提升大湾区发展的归属感和参与感。围绕促进大湾区多元文化融合共生,培育务实、开放、包容、创新的湾区文化精神。

着力实现大湾区“机遇共享”,打造中国资本和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的“桥头堡”。马化腾建议国家研究出台政策举措,充分利用大湾区沟通内外、连接全球的独特优势,鼓励和支持大型央企、民企在大湾区特别是香港、澳门设立国际总部,同时在大湾区内实施更加优惠的境外资本和企业进入政策,鼓励世界名企设立区域总部或创新研发中心,促进生产要素资源双向进出、有序流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拓展全球业务市场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