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王景武代表:修筑粤港澳大湾区资金流通的“高速公路”

2018年03月13日 11: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高杨)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资金流动的便利程度,有助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代表我国在更高层次上与其他世界级湾区竞争发展,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大湾区

网络图片

如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资金自由流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建议,根据三地不同的资源禀赋,推动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王景武说,在大湾区内,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澳门是葡语国家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平台,广东是内地改革开放窗口、人民币国际化前沿阵地。因此,中短期内,粤港澳大湾区应定位为连接境内外资金市场的缓冲区域,成为沟通境内外资金的重要节点和关键枢纽。中长期则应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粤港澳资金流动通道辐射到东南亚及非洲各国,对标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支点,成为我国面向“一带一路”的海陆国际资金大通道。

王景武还建议,抓住有利时间窗口,拓宽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资金流动渠道。不断完善深港通、基金互认、债券通等跨境资金双向流通机制及配套政策。继续推进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银行不良资产和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试点、碳排放权跨境交易试点等。不断完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资金流动的金融基础设施。完善粤港外币实时支付系统,增加港元和美元的清算业务量,并探索添加更多交易币种的可行性,修筑粤港澳大湾区资金流通的高速公路。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