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暴行不可容忍

2018年03月13日 11: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联合国3月12日电 (记者 马德林)联合国安理会12日召开会议审议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

今年2月24日,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401号决议,要求在叙利亚境内实施为期至少30天的停火,并开展人道主义救援。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2日在安理会通报称,叙利亚境内人道主义形势不容乐观,平民遭袭时有发生。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说,中国对叙利亚民众的遭遇感同身受,一直努力向叙利亚人民提供帮助。上个月,中国通过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进一步提供援助,用于向叙利亚境内流离失所人员提供水、食品、医疗服务和住所等。他强调,中方对叙利亚民众遭受的苦难十分关切。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行径都不可容忍,这种状况不能再持续下去。

马朝旭表示,安理会各方摒弃分歧,一致通过第2401号决议,维护了安理会团结,为叙利亚停火止暴、缓解叙利亚民众的苦难提供难得机遇。他指出,决议通过后,联合国人道救援车队克服重重困难进入东古塔地区,为民众送去急需物资;俄罗斯宣布实施临时停火措施,为叙利亚民众开辟人道主义走廊,包括儿童在内的部分平民,已经通过人道主义走廊进入安全地区并得到救助。同时,冲突各方仍然继续相互袭击,人道主义走廊因遭受炮击而没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马朝旭表示,中方敦促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发挥自身影响力,确保第2401号决议得到切实执行。他强调,安理会各方应保持团结,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支持尽快重启日内瓦和谈,推动叙利亚各方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尽早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从根本上缓解叙利亚人民的苦难。中国将继续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东古塔地区是叙反政府武装在大马士革郊区的重要据点。今年1月26日,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于在维也纳达成协议,同意在该地区停火,但之后双方的冲突不降反升。目前约有40万平民生活在东古塔被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区域。(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叙利亚 联合国 平民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