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干货”“硬话”点赞多

2018年03月13日 13:59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汪俞佳)3月9日下午列席全国人大全体会议听取“两高”工作报告后,致公党界别委员对报告的讨论就从大会堂、餐桌、会议室、房间,一直延续到10日上午的小组讨论上。报告中的“干货”“硬话”,让大家深感“过瘾”,纷纷“点赞”。

1

网络图

“我注意到,每次鼓掌的时候,都是贴近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的时候,这从侧面反映出两高工作履职尽责,成绩突出。”王鹏杰委员的点评,正好说到委员们的心坎儿里。

“作为一名医生,我的体会比较深。”孙诚谊委员回忆说,“前几年医患矛盾严重时,人心惶惶,有老医生开玩笑说,干脆带个棒球棍去坐诊。国家现在坚决打击涉医违法犯罪,对暴力伤医‘零容忍’,对违法分子起到了震慑作用,我们医生工作更安心了,老百姓看病也踏实。”

据统计,过去5年,法院再审改判刑事案件6747件,其中依法纠正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等重大冤错案件39件78人。“冤假错案因为长年积累,纠正起来本来就不容易,两院拿自己‘开刀’,而且比以往任何时期力度都大,确实体现了一种担当。”胡旭晟委员话音刚落,委员们频频点头。

“一些典型案件的公开审理,透明审判,极大增强了民众对我国法治的信心,说明我国法治确实有了长足进步。”甘霖委员此前当过两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位大会堂的“常客”,明显感受到这几年“两高”报告获得的掌声越来越多。

点赞之余,委员们对“法治中国”也有自己的期待——

“司法体制改革越往后越是硬骨头,能不能彻底解决好执行难问题,百姓拭目以待。”

“建议进一步加强两院的信息化建设,提高部门间信息共享力度。”

“进一步推广网上立案,注意防范纠正职务犯罪的轻刑化倾向……”

原本11点结束的小组讨论,因委员们的踊跃发言而一再延迟。吴春梅委员拿起话筒时,已经是11点20分:“本来也想评价几句报告内容,但‘好话’都被大家说了,我就直接提两点建议吧,一是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二是加大‘送法进校园’活动的推广。”

“今天的讨论就到这里,散会!”召集人高声宣布,并没有打断委员们建言的热情,大家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开起小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目标,更是大家共同的心愿。一位委员边走边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