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张国刚委员:守护“针尖”上的安全

建议加强静脉安全输液预警监控

2018年03月13日 14:38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刘洋)“各级医疗机构均存在静脉输液使用频率过高、无指征输液、不安全注射、抗生素滥用、中药注射剂不合理使用等问题,不仅造成医疗资源浪费,还给患者增加不必要的治疗风险,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安全。”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张国刚呼吁,必须进一步加强静脉安全输液预警监控,守护“针尖”上的安全。

如何纠正公众对输液的错误认识,治好心理上的“输液病”?张国刚建议国家卫计委专门制定《静脉安全输液指南》(医院版)与《静脉安全输液指南》(患者版)。“指南可参考国外使用标准和国内医疗机构的实际情况,建立符合我国医疗机构实际的标准体系,并以此强化医疗机构的静脉输液管理以及规范医务人员合理安全输液行为。还可引入行业监管与病患监督机制,建立静脉输液预警监控机制,强化医疗机构的静脉输液管理。”

同时,要鼓励各省市在卫计委制定的《静脉安全输液指南》的基础上,建立“静脉输液预警管理机制,建立合理安全输液预警监控体系。

“目前国内医疗大数据信息孤岛现象严重,静脉输液数据可作为建立互联互通的医疗大数据网络的切入点。”张国刚还提出,在各医院建立互联互通的合理安全输液监控平台。采用信息数据技术,建立医院静脉输液的联网体系与大数据监控平台。由国家卫计委成立专门机构,随机抽取联网医疗机构的诊疗原始数据,建立合理安全输液临床大数据库,并以此监控全国输液状况。

走出“全民输液”的怪圈,还必须加大科普力度。张国刚建议成立中国合理安全输液科普宣教联盟。由政府部门主导形成“共建、共享、互通”的科普宣教网络,积极应用新媒体手段和新闻舆论,共同策划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科普宣教案例,从而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形成合理安全输液意识,从根本上转变当前“全民输液”现状。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民输液 输液病 静脉安全输液 政协委员 张国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