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采访手记:要健康就需“预防为主”

2018年03月13日 15:39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健康就需“预防为主”

刘喜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要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这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体现。因为,癌症带给患者家庭和社会的负担是显而易见的——

1

网络图

身心俱疲,是癌症患者的第一感受。除了身心俱疲,多数肿瘤患者还承受着沉重的经济负担。

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李兆申接诊的过程中,常常听到患者们抱怨:辛辛苦苦30年,一夜回到解放前,治疗费花了几十万元,生命却只延长了几十天。这种抱怨,实际上是多数癌症患者的共同心声。

因为医学本身发展的局限性,在医学行为中,经济付出未必能够与患者期待的结果成正比。“人财两空”,可能是目前众多癌症患者不得不面对的结局。可这种结局并非说明,人们在癌症面前无能为力。

事实上,国际上已经探索出诸多关口前移防控癌症的重要经验,这是“预防为主”的发展理念。实际上,“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理念,也曾在我国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过程中作出了卓越贡献。依靠这一理念,我国在建国初期的30年中,利用较短的时间实现了人均预期寿命的较大提高,此举获得了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肯定和表扬。

但令人遗憾的是,这样重要的经验在最近几十年中没有得到较好地贯彻执行。因为多种因素的冲击和影响,“以治病为中心”的医学服务模式逐渐占据了医学服务的主流。这种模式对我国卫生事业的影响,就如同开着水龙头擦地一般,因为没有在源头上解决问题,擦了很多遍,地依然是湿滑的。因而医生无奈地感慨,患者越治越多;患者也常常抱怨:看病越来越贵。

其实,这种格局并非不能破解。我国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出要关注和维护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就是破解之道。只是,这破题之路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

比如,我国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肿瘤和重大慢性病依然是社会发展的沉重负担;人民群众不但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但目前我国的人均健康素养比较低,防病的能力还比较差;除此之外,人民群众还期待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这就需要国家和政府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更多保障。

解决这些问题和挑战,需要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理念,更需要国家做好顶层制度设计,比如做好肿瘤筛查和慢病防治的规划等。只有坚持这样的理念,才能做好慢性病的健康管理,才能做好肿瘤等重大疾病的早诊早治,才能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让居民自己也拥有维护自身健康的能力。毕竟,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健康才是根本。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