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急着脱外套 “开春病”易乘虚而入

2018年03月13日 16:17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开春时节,过早脱掉冬装,身体很难适应气温的急剧变化,容易让“开春病”乘虚而入。

专家提醒,以下几个方面要特别注意:

进行适量运动

冬天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自我调节温度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由冬季转入初春,气温变化大。过早地脱掉棉衣,一旦气温下降,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而入,袭击机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

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较差的人群,出门时可备几件薄厚不一的衣服,并随着气温的变化增减穿衣量。

此外,还要保持规律作息,进行适量运动,让身体尽快适应温暖天气。

注意胃部保暖

春季还是胃肠疾病的高发时节。专家指出,肠胃疾病与季节更替、气温变化有密切关系。

中医认为,“胃病者十有六七都是胃寒”。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初春时节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睡觉时要盖好被子,以防腹部着凉引发胃痛。

饮食上应尽量不喝冷饮,宜常喝温水,还可适当吃些温补的食物,如鸡肉、羊肉、栗子、山药等。

注意养护关节

春季早晚温差很大,中老年人多气血亏虚,加之本身抵抗力较差,骨关节易受风寒湿邪侵袭,使气血运行不畅,会出现疼痛、酸麻、沉重、肿胀等临床表现。

由于春天阳气升发,气温逐渐回升,血液循环逐渐加快,不失为养护关节的好时机。同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坚持合理饮食,尤其要保证钙的摄入量。

远离花粉、粉尘

春季万物复苏,各式花儿竞相开放,花粉也漫天飞舞。与此同时,春季地气上腾,粉尘散布。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患者要谨防花粉、粉尘。

引起过敏性鼻炎的有三大“元凶”:尘螨、花粉、霉菌。过敏性鼻炎患者要远离这些过敏原。

春季是尘螨繁殖的季节,平时要多注意晾晒棉被。对花粉、粉尘过敏的人,外出尽量避开花园、工地等花粉、粉尘聚集的地方,必要时可戴上防颗粒物口罩,隔绝与花粉、粉尘的接触。(摘自《大河健康报》)

编辑:赵彦

关键词:脱外套 开春病 胃部保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