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潘家玮委员:发挥电商产业优势推进精准扶贫

2018年03月13日 16:57 | 作者:李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李宏)“开展‘电商扶贫’,对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有积极作用,可以引导当地因地制宜,立足当地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潘家玮建议:发挥电商产业优势,在国家层面推进电商扶贫。

u=137176967,2717679330&fm=214&gp=0

网络图

近年来,杭州市在与新疆阿克苏、贵州黔东南州、湖北恩施等地开展对口扶贫时,充分发挥杭州电商产业优势,推动了当地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促进当地人们生活方式、生产模式转变,尤其在助推当地群众增收脱贫、青年返乡创业、生态经济发展取得良好效果。

潘家玮委员认为,要建立高效的“电商扶贫”组织体系,提高组织化程度,形成脱贫长效机制。国家和地方合力扶持一批从事农产品加工、销售的专业企业作为电商扶贫主体,大力推广“电商+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带动贫困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从国家层面引导、培育具有各地特色的地域商标与农产品品牌,加大农产品防伪溯源监管力度,切实保护产地农民利益。全国范围内加快推进电商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尽快突破物流瓶颈,破解“最后一公里”障碍将畅通贫困地区产品上行快车道。潘家玮建议加大对农村及边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支持力度,提升基础保障水平。对农产品物流服务系统进行统一规划,引导快递公司在乡镇设立快递代办点,重点引进培育一批农产品物流企业,切实解决生鲜冷链运输问题。鼓励和引导各大航空集团大力发展货物运输,降低航运资费,让更多优质生鲜产品在短时间内运往城市消费市场,降低寄递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

潘家玮还建议,加强贫困地区电商人才队伍建设,激发“电商扶贫”的内生动力。注重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带动更多贫困群众通过电商增收脱贫。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电商 扶贫 推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