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吴为山委员建议:用文化经典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03月13日 17:00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张春莉)“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侨联联组会上看望大家,我再次聆听到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是根本的自信’的论述,并十分荣幸地以《用文化经典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作了发言。中国文化经典具有超越性,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纽带。”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建议,加强国际艺术展览交流机制建设,用文化经典“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吴为山委员(资料图)

中国文化经典展现了中国人自主自强的独立精神,兼容并包的博大精神,崇德尚礼的人文精神,灵魂深处的爱国精神,改革开放的创新精神,矢志不渝的追梦精神,而这些精神就是中国精神。传播中国文化不仅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需要,是世界发展的需要,更是中国对世界做出巨大贡献的需要。吴为山指出,我们积累了大量国际交流经验,拥有一流的人才、经典的艺术作品,强大的国家机制和资金保障,为在新时代语境下,创建国家艺术品牌提供了坚实保障。

吴为山建议,大力推出经典性、品牌性国际展览,树立主流价值观,设立遴选机制,成立专家委员会,制定选择标准,研究规划国际展览,完善若干国际展览策划方案,逐步扩大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在外交上进一步突出文化艺术内核,如随国家领导人高访时举办经典展览、通过外交和民间交流与各国美术馆、博物馆结成长期合作、联盟关系,使“讲好中国故事”具备相应国家对话平台;通过文化经典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经典艺术作品是国家与民族的心灵图像,借由各国文化经典互换交流,增进人与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心灵沟通;全方位、有计划地整合全国近千家美术馆50多万件藏品资源,梳理文化经典,将组织反映新时代精神的高水平创作适时提上日程;通过国际展览大力提高中国艺术大师、大家的影响力,在国家层面发掘艺术大师、大家、名作,在国际舞台上对一流艺术家进行大力宣传,全方位推介,树立国家文化形象。

“国家文化复兴离不开艺术巨匠,国际艺术大师产生离不开祖国支持和助力,艺术家蜚声国际时可为祖国创造物质与精神财富。”吴为山委员动情地表示,“新时代为艺术家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好环境,习总书记文艺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发展,是我们前进的指南!通过艺术沟通世界,通过经典影响世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景光明!”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经典 文化 国家 委员 中国美术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