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图书馆里的育儿经

2018年03月13日 17:33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奚冬琪)对于妇联界别的委员来说,最关注的话题总是离不开孩子和母亲。几天的小组讨论中,“二孩”时代来临后,3岁以下的孩子谁来带?一直是大家说不完的论题。

y15ynhkklt0

网络图片

“在美国的亲人告诉我,如果父母需要工作,是可以把小朋友送到图书馆去照管的。”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郑祎告诉大家,美国很多图书馆会在上午开设各种适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教学课程,家长只要把孩子送到图书馆,孩子就可以在这里学习各种感兴趣的东西。既是启蒙教育又也减轻了家长负担。“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大早家长带孩子去图书馆的场景。”

“你刚刚不是说你们图书馆女职工很多,需要解决幼儿看护问题?为什么不在图书馆开设这样的课程?”郑祎问坐在她旁边来自国家图书馆的陈红彦委员。“你说的这种方式很好。据我所知,国外的很多孩子都是在图书馆、博物馆长大的,但这需要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设施作为支撑。”陈红彦回应说,国外的很多社区里就有图书馆,所以居民走不了几步就可以把孩子送到那里,但国内具备这种条件的图书馆太少了。她所在的国家图书馆也开辟了儿童读书区,但由于场地和环境的限制,只有孩子可以进去,家长只能在外面等候。“这样的条件根本不足以满足你刚才所说的需求。”

“现在不是已经有很多地区开始在社区建图书馆了么?”坐在对面的全国政协委员龙国英问。“对,已经有试点了,但是条件还需进一步完善。”陈红彦说,所以,希望国家能够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同时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力度,让更多的百姓从中受益。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图书馆 孩子 育儿 家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