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郭文圣委员:打好“保胃战” 从监管开始

2018年03月13日 17:45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王惠兵)保障食品安全,就是保障民生福祉。在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看来,农村市场作为产品质量的安全末端,是最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薄弱环节。尤其农村食品市场面广、点多,难以监管,农村流动销售伪劣商品的商贩更是无人过问。

1429941821200

网络图

“大量‘山寨食品’、‘三无产品’入侵,以次充好,危害农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郭文圣认为,农民群众食品安全常识匮乏、意识薄弱,经营者责任感与食品安全意识不足,农村食品市场监管几乎空白等问题是重要原因。

郭文圣建议,加强对食品批发商的监管,推行监管“关口”前移,实现事后监管向事前监管的延伸,通过源头监控,有效预防不合格食品进入零售环节。强化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筑牢合法经营基础。建立基层监管与服务机构,以农村学校食堂、农村家庭集体聚餐、集贸市场、食品加工小作坊等高风险业态为重点业态,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农村食品安全治理长效机制。公布举报电话,对群众举报制作或销售食品的,及时进行查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食品 监管 农村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