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宋青委员:多学科背景成就高质量履职

2018年03月13日 19:51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江迪) 3月8日,全国妇联在京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宋青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齐耳的短发,江南女子特有的温婉娴静,这位“学霸”型女企业家有着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独特气质。

宋青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宋青委员(资料图)

赴京报到的路上,宋青与从事律师行业的委员相谈甚欢,对方诧异于她对于法律问题的精通。“我现在的本职工作是企业负责人,但是,我本科就读于华东政法学院,毕业后通过考试获得了律师执业资格。”宋青一句话,道出了横跨多个学科的复合型专业背景。

生态学博士后,园林植物博士,经济管理硕士,法学学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正高级经济师,律师;江苏省产业教授,南京林业大学兼职教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丰富的学术背景,深厚的产业实践积累,让宋青在企业经营、委员履职、党派工作等多个方面都底气十足,游刃有余。

上世纪90年代末,在攻读经济管理硕士阶段,宋青就萌发了自主创业的愿景。“我希望能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此来寻求人生的价值。”毕业后,抛下国有金融单位收入优厚而稳定的金饭碗,宋青开始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苏州园林文化底蕴深厚,是苏州乃至中国的一张靓丽名片,天人合一的生态理念赋予了宋青创业进程中满满的绿色基因。企业就象是我的孩子,得取个好名字,20年前创办“绿世界”企业,似乎就注定了这个环保才女的生态情缘。

宋青从一个读书人转换成一个整日和泥土、树木打交道的“城市农民”。她坚信只要装上科技创新的翅膀,“城市农民”一定会有新的飞跃。从苗圃林场起步,宋青始终聚焦生态环境,坚持不懈,锐意创新。在弘扬苏州造园工艺的同时,宋青始终强调,要突破传统意识的重围,注重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工程设计与施工,强调与环境相协调,与人居相适应,出色完成了各类“高、难、新”建设项目。

在创业的同时,宋青始终坚守不断学习的理念。当宋青是法学学士的时候她认为要管理好企业就必须懂经济,当宋青是经济管理硕士的时候她认为不能外行领导内行,当宋青是园林植物博士的时候她认为企业需要可持续的发展战略,当宋青是生态学博士后的时候她认为应该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企业家……

学习的过程,也是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作为行业内唯一同时拥有工程及经济两个序列正高级职称的女掌门人,宋青充分发挥所学专业涉及自然、经济和社会等多学科跨领域的复合型学术优势,不断推进绿色发展。经过近二十年的奋发努力,绿世界已发展成为集生态科技研发、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生态修复、市政公用、园林古建、绿化养护、花卉盆景及林木种子生产经营为一体的集团化企业。

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宋青勇担社会责任。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始终坚持产学研用结合,推广和应用生态科技,传播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理念。在参与的各项社会活动中,倡导大家投身低碳行动,融入低碳生活,并身体力行,率先认购碳排放权,成为“江苏省购买碳汇第一人”。推进落实“美丽苏州·低碳行动”植树节活动中,倡导低碳植树理念,创新义务植树形式,增强全社会增汇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自觉意识,拓宽造林绿化资金渠道,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宋青把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工作落到实处。2008年会同有识之士发起成立苏州生态协会,担任理事长,积极开展各类环境公益活动,成功承办了“江苏省生态文明高层论坛暨苏州环太湖生态保护论坛”。苏州生态协会成为苏州地属民间环保组织中最早具有环境公益诉讼主体资格的民间环保组织,荣获先进学会称号。在宋青积极推动下,“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碳汇研究院江苏分院”落户苏州,成为国内首个由民间环保组织设立的省级碳汇研究院,对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厚植绿色根基发挥着日益切实而有效的作用。

十年前,宋青在苏州市政协所做的大会发言“推进绿色发展,迎接低碳经济时代的到来”,以及所递交的“关于建立中国绿色碳汇基金苏州专项”等多个关于推进低碳发展和关注碳汇经济的提案,直到今天这些建议依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担任地方人大代表、地方政协委员期间,宋青善于发挥多学科复合型学术优势,对问题进行深入而全方位的分析,并拿出可行性建议,多次作大会发言,多次荣获优秀提案,多次获得优秀政协委员的表彰,这也为宋青做好全国政协委员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宋青递交了一份《在城镇化进程中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会发言,带来了两份提案,一份是《关于建立和完善环境公益诉讼中环境修复执行机制的建议》,一份是《关于推进落实绿色保险,创新环境金融政策的建议》。她说,这两个提案都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关于环境修复执行机制的提案,我专门走访了法检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座谈会,言之有据言之有理,才能确保提案的高质量。”关于绿色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提案,是基于我们民建以经济界为主的党派特色和优势,结合我一直以来同环境打交道的工作感悟,所形成的环境经济政策尤其是环境金融政策方面的思考。

“作为提案需要把切口缩小,所以就聚焦绿色保险,以此来推进环境经济政策在当前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日益积极而有效的作用。”宋青介绍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苏州 园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