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莫荣委员:人才强国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年03月13日 22:04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郭帅) “社会是多元的,要适应相互矛盾的需要,必须有一种限定与平衡,因此,社会分工并不纯粹是经济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认为从国家层面看,社会分工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国家财富。

u=2470413974,882996287&fm=214&gp=0

网络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构建全球共同价值观为基础的,人类本身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莫荣说,在增加社会福祉方面,不同国家有不同生产力的侧重,劳动力通过本国生产特色的分工和产品的交换,达到提升人类共同福祉的目的。

十八大以来,中国正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随之而来,也迎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留学人员归国潮。如何充分发挥国际化人才的价值?莫荣认为,“目前实现全球性的人才流动比资本、技术、产品和服务流动困难,其中涉及社会价值观、社会文化认同、流动人才家庭、福利保障等诸多问题。留学归国青年在国内更容易找到认同感,同时他们又具备国际交流的能力。”

“各个国家依据自己的比较优势引导本国人才和劳动力就业方向,通过国际不同分工,人才间进行深入交流,从而共同提高人类福祉。”莫荣认为,这就是从国际社会角度看待,发展人才强国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

莫荣表示:“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要求各个国家的就业人才有所分工协作。比如‘中国制造’正走向‘中国创造’,人才需求也从技能人才转向高技能创新人才;我国高铁、互联网+、电商等都是快速发展的产业,完全可以把这些优势输送给需要这些产业服务的国家,让他们也因此提高本国福利水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人类 构建 命运 共同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