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史领空委员:语言文化交流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纽带

2018年03月13日 22:12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孙金诚)“语言文化交流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纽带和软支撑。”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译文出版社总编辑史领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需要各国加深相互间的了解借鉴,展示良好的国家,阐释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语言文化交流则是重要媒介。

人类命运共同体

网络图片

史领空表示,语言文化交流主体是人,各国民众以语言文化交流为纽带,沟通情感,缔结友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了坚实的民意基础。“各国语言文化之间相互碰撞和融合发展可以增强各自文化的包容性和活力,从而形成相互依存、相得益彰的世界文化共同体。”

在史领空看来,无论是东方文化还是西方文化,人的情感是共通的,“我们要探索出一条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有效途径。‘让老外写书给老外看’是一种值得尝试的方式。”也就是一些介绍中国的图书,不妨直接由了解中国文化、长期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来执笔。“他们的视角和我们有所不同,能够找出我们忽视的却让老外关注的元素。”

同时,史领空也表示,出版社是寻找执笔的外国人时,必须强调要真正热爱中国文化,并采用一种柔性的方式平等与对方交流,让对方用平和而不是迎合的心态来写书,客观真实地反映出他眼中的中国。“我们只有找到一种具有可沟通性的交流平台,形成更大的具有全人类共识且认同的文化,才能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到实处。”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语言 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化交流 构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