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胡卫委员:创新中国文化元素、文化形象、文化符号的传达方式

2018年03月13日 22:15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顾意亮) “当今世界,信息化浪潮扑面而来,全球资源流动加剧,多元文化相互激荡,不同文明交流、交融。任何一种文化,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胡卫委员认为,强调文化自信,除了传承与创新传统的优秀文化因子,需要“苦练内功”,更需要大胆“走出去”,在全球文化开放交流中,实现分享、共生和融合。

2106563_500x500

网络图

胡卫说,在文化开放交流中,我国必须善于吸纳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特别是要创新中国文化元素、文化形象、文化符号的传达方式。譬如,中国传统文化历来重视伦理和信仰,强调“忠孝仁爱、礼义廉耻”“入则孝悌,出则忠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理念,其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有着内在的统一性。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强汉风骨、盛唐气象等都给世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和印象。实际上,我们今天谈文化自信,不仅来自于文化的积淀、传承与创新、发展,更来自于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来自于实现中国梦的光明前景。”胡卫委员提出,要将传统文化资源放在今日之文化语境中重新阐释和开掘,用中国概念重新诠释中国思想传统,传播中华文化的魅力,如此才能“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创新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