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国际社会聚焦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2018年03月13日 23: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综述: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国际社会聚焦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新华社记者

古人云: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趋时适治而已。

深化国家机构改革以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今年两会重要议程,备受国际社会关注。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海外媒体和专家学者认为,为适应新时代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的新要求,中国深化国家机构改革具有历史和现实必然性,改革将优化强化中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

深化改革正当时

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国家和社会发展已经并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治国理政的任务更加艰巨,这都对国家机构设置及职能配置提出了新的要求。深化国家机构改革,将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实现国家有效治理、长治久安。

德国《世界报》网站报道说,中国正面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时代,新时代发展需要推进行政机构改革,包括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等。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指出:“国家的长治久安取决于制度建设,深化国家机构改革正是国家全面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他认为,中国正处于社会经济发展较快阶段,需要对治理体系进行调整,使之适应这些变革,避免资源浪费,提高行政效率。

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米尔顿·雷耶斯说,中国已经迈入崭新发展阶段,这不仅意味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更对执政党治国理政水平提出更高要求。中国提出深化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非常明确,时机相当合适,将使国家机构职能分配更加合理。

在美国华人政治法律学者张军看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近些年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已经到了应该对原有机制架构进行调整,以适应国家未来发展要求的新阶段,深化国家机构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

调整机构提效率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事业开启新征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建设服务型政府,积极构建权力运行和监督体系,以期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在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创新制度安排、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将优化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更好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同富裕。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此次改革将使中国的政府机构更具效率。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有助于政府完善自身结构,提升行政效率,更好满足民众的实际需要。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专家观点认为,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同以往历次机构改革相比,这次改革不仅关系到政府机构整合,更强调统筹设置党政机构,涉及面更广,影响也更深远。这将让中国党政机构朝着机构精简和职能明确的方向发展,令各部门责任更清晰,避免权力重叠或责任真空。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休斯敦分校教授乔恩·泰勒认为,中国深化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利于提高机构运作效率和质量,有利于中央政策获得更加全面和有效的推行和执行。而对中央和地方机构权力的重新配置,将有助于管理更加合理高效。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国问题专家伊格纳西奥·科尔特斯认为,机构改革有助于中国逐步完善调整机构设置及相关法律框架,有助于政府更加高效地发挥职能,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治理基础。

优化治理利攻坚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我国经济目前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需要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对此,路透社报道说,国家机构改革凸显中国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职责重合部门合并,更符合发展市场经济的需要。

法新社评价说,改革方案中关于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内容,将可以更好地管控金融风险。共同社则关注拟组建生态环境部的内容,表示这将促进中国环境保护,助力中国领导人提出的“美丽中国”建设。

拉美社报道认为,中国深化国家机构改革,是向建设现代化、高效和保持稳步发展的社会主义国家迈出的又一步。

谈到中国政府近年来简政放权的成就,雷耶斯认为,中国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发展迅猛,利用大数据平台同政府的政务进行深度融合,既为政府决策提供帮助,也更好地服务社会。“改革将进一步减少行政过程中的繁文缛节,提高办事效率。这有助于中国打造高效、廉洁的政府机构。”雷耶斯说。

匈牙利前驻华大使、中国问题专家库绍伊·山多尔认为,通过深化国家机构改革,中国将为地方政府进行改革打开更多空间,有助于各地政府根据本地区特点深化改革、解决问题。机构改革的意义,就在于要始终适应和回应社会新的发展要求。

土耳其国际战略研究组织副主席塞尔丘克·乔拉克奥卢对中国此轮机构改革很有信心。“中国改革正在进入攻坚阶段,这一阶段对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十分关键。通过推动国家机构改革,中国正努力寻找一条可以使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发展道路。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参与记者:李晓渝、郝云甫、黄恒、高路、刘立伟、吴昊、杨永前、施春、王峰)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国际社会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