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方:除非获得毒物样本 否则不会答复英方“最后通牒”

2018年03月14日 09: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莫斯科3月13日电 (记者 王修君)针对英国要求俄罗斯在13日晚之前对“斯克里帕尔中毒”作出解释一事,俄各方于当地时间13日表示,除非获得相关有毒物质样本,否则将不会答复英方的“最后通牒”。

近日,俄罗斯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与其女儿在伦敦某商场内接触不明物质后当场倒下。有消息称,俄罗斯卷入此事。随后,这一事件引发英俄外交风波。

3月12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斯克里帕尔父女二人接触的是一种名为“novichok”(俄文:“новичок”,意为“新手”)的神经毒剂。俄罗斯“极有可能”在这一事件中负有责任。她向俄方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最晚在3月13日晚前就此事提供详细信息和解释,否则将对俄采取“比以往更严厉的措施”。

据俄外交部网站消息,俄外交部副外长季托夫13日已向英国驻俄大使发出声明,严重抗议英国指责俄卷入“斯克里帕尔中毒”一事。

声明称,俄方与“斯克里帕尔中毒”一事无关,英国方面所做举动具有“公开挑衅的意味”。

声明强调,如果俄方没有获得有毒物质样本,则俄方将不会答复英国的“最后通牒”。

俄外长拉夫罗夫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了类似声明。他说,俄英两国都是《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签署国。一旦一方怀疑存在使用公约所禁止的有毒物质的情况,就应立即通知可能生产该物质的国家。对方需约10天时间做出答复。此外,对方国家有权获得相关有毒物质进行化验。

拉夫罗夫说,在“俄罗斯生产的有毒物质致使斯克里帕尔中毒”的谣言刚兴起时,俄方就向英方发去照会,要求获取相关有毒物质。但英国方面给出了“含糊的答复”。“(答复)可以归结为,俄方的合法要求被拒绝了”。

拉夫罗夫表示,如果英国能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义务,则俄将愿按照该公约与英方合作。

俄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舒利金当天表示,英国给俄罗斯的最后通牒完全不可接受,希望英国回到《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发言人沃洛金当天称,英方就“斯克里帕尔中毒”一事所进行的举动是“有计划的”,是“一种影响俄罗斯大选的方式”。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教育与科学委员会副主席莫罗佐夫也表示,在国际观察员的监督下,俄已经停止了“novichok”神经毒气的生产,而且还彻底销毁了所有储备。

现年66岁的斯克里帕尔是一位俄罗斯前特工,上世纪90年代曾向英国情报机构提供数十位俄罗斯特工的情报以获取报酬。2006年,斯克里帕尔因叛国罪被俄罗斯判处13年监禁。2010年,他被用于向美国交换俄罗斯间谍。之后他来到英国寻求庇护。

编辑:曾珂

关键词:除非获得毒物样本 否则不会答复英方“最后通牒”

更多

更多